晴時多雲

美日財界會議:未來優先推動分散供應鏈

2020/10/29 05:30

彭博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第五十七屆美日財界會議(USJBC)週三落幕,會後發表共同聲明指出,為降低因疫情帶來的明顯風險,未來應優先推動分散供應鏈,並強化基於自由公平規則的貿易體制。另,根據渣打銀行調查,約七成在中國的外企考慮至少把部分產能遷出中國,以分散風險。

USJBC是由美國商會和日本經團連(Keidanren)所組成,成立宗旨為討論和促進美日兩國的經貿關係。今年受疫情影響,本月廿七至廿八日採線上舉行會議。兩國財經界人士會後聲明指出,為減輕疫情發展所帶來的各種風險,在供應鏈分散和生產、流通等議題上,企業與政府攜手合作和因應至為重要;此外,因為美中對立的情勢,兩國一致認為,必須在自由公平的規則基礎上,強化貿易體制。

擔任日方主席的三菱日聯金融集團董事長平野信行會後表示,無論美國大選結果如何,美中惡化的關係應該不會改變,因此與美日志同道合的國家落實合作相當重要。

七成在中國外企 擬遷移中國產能

另據渣打銀行二○二○年中國大灣區調查,受到美中貿易戰和疫情影響,有四十三%受訪外企更積極考慮遷移中國產能,另有廿五%表示基於其他理由考慮遷廠,顯示避免高度依賴中國市場已成國際商界共識。調查指出,越南是目前最受歡迎的遷廠目的地,因該國具備多元化的生產能力和勞力優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