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半導體後的量子騙局

2020/10/28 05:30

中國股市示意圖。(彭博,資料照)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日前在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中指示,「加強量子科技發展戰略謀劃和系統布局」,隔日中股量子通訊族群應聲暴漲。其實,在即將屆期的中國十三五規劃,早將量子通信及量子計算列入重點科研項目,與腦科學及類腦研究等並列,2017年9月由量子第一股國盾量子開發的「京滬幹線」開通,官媒更是大書特書,吹擂中國甩開美國幾條街,領先全球建立完整的量子通信產業鏈;但若不是習拿舊宣傳來新包裝,京滬幹線早被市場丟棄到角落。

在中國科幻小說有句常用梗:遇事不決、量子力學。意思是當正常邏輯已無法讓故事繼續編下去,只好搬出令人費解的科學理論來唬弄;類似的還有解釋不通、穿越時空,或腦洞不夠、平行宇宙等。

量子力學不僅與經典物理學幾乎完全不同,與相對論也互不相容,絕大多數人因不是科研專才,根本也搞不清楚;但或可從國盾量子的財報來窺探,中國的量子科技會不會又掀起另一個騙補、爛尾的全民大煉芯。

國盾量子主要營收來自QKD產品(Quantum key distribution;量子金鑰分發技術),主要客戶是各地政府的量子通信建設項目,但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及中國電信等通信大咖都不在其中;甚至被中國自家科研界吐槽,只是加密技術、非通信技術,且尚不具商業價值。

中國量子通訊是不是可狠甩美國幾條街,還有待商榷,但量子計算領域,中國的確還看不到美國的車尾燈;或許就跟半導體強國夢一樣,習近平號召義和團式的全民皆量子,或許就可在美中科技戰中刀槍不入。(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