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拉大貧富差距 衝擊中經濟維穩

2020/10/27 05:30

武漢肺炎疫情已導致中國貧富差距進一步擴大,可能衝擊才開始的經濟復甦。(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已導致中國貧富差距進一步擴大,這個趨勢可能威脅中國社會穩定,並衝擊中國才開始的經濟復甦。

報導指出,自今年初武漢肺炎爆發以來,中國高收入族群大多保住了自己的工作,他們的股票和房產也持續升值;但中國數億低收入族群中的許多人,仍在遭受失業或工資大幅減少痛苦,且多半缺少失業保險或資產可依靠。

牛津經濟研究公司(Oxford Economics)駐香港的資深經濟學家胡安東表示:「和美國一樣,中國經濟呈現K型復甦,幾乎可以肯定的是,武漢肺炎加劇中國的收入和財富不平等狀況。」

中國貧富差距擴大,令中國領導人憂心忡忡,擔心此一現象可能會威脅社會穩定。此外,儘管貧困民眾的收入較低,但他們在中國六兆美元的消費市場占很大比重,雖然近來中國經濟出現回溫跡象,但消費力道依舊疲弱,若更多家庭的收入沒有回升,消費疲弱可能拖累中國經濟。

德州農工大學經濟系教授甘犁表示,貧困家庭消費疲軟可能會形成一個惡性循環,低迷的需求會傷害雇用了許多低收入者的小企業,若更多的小企業因需求疲軟而倒閉,可能對中國經濟帶來永久性損害。

最新數據顯示,中國的貧富差距惡化,因越來越多低收入族群難以因應疫情造成的連鎖反應。野村證券指出,中國二.九億農民工第二季的平均收入較去年同期下降六.七%;龍洲經訊分析師何偉估計,占六十%的中國底層家庭今年上半年損失約二千億美元(約台幣五.八兆元)收入。

紓困不樂觀 道瓊早盤跌近700點

歐美武漢肺炎疫情再次不斷竄高,但另一方面,美國最新的紓困方案卻不樂觀,導致週一美股開盤全數走低,道瓊指數早盤重挫逾六九○點、二.四四%,那斯達克指數跌近二百點、約一.七二%,歐股也普遍走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