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基本面復甦加上中方去美化 台股持續看俏

2020/10/26 05:30

美國總統候選人打中國換選票,間接促進台灣半導體產業榮景。圖為華為。(法新社)

■詹祖光

受到美股干擾,台股近期同樣震盪。時序已來到2020年第4季,我們認為,台股的展望仍相對穩健,主因為全球資金寬鬆、台灣基本面復甦以及在中國去「美國化」下成為潛在受惠者。因此,綜觀台灣股市前3季表現,仍是全球主要股市中,少數報酬率翻正的市場,且未來可正向看待。

全球股市迎資金行情 台灣基本面支撐

近年來,面對每一次的經濟衰退,美國聯準會(Fed)大多透過調降利率政策、釋放更多流通貨幣來刺激經濟,但面對2019年年末以來爆發的新冠肺炎,除了持續寬鬆的政策外,美方下了更多的猛藥,包含支持企業新發債券、同時購入投資級企業債及ETF等,來應對不確定的經濟市場。

聰明的資金當然是流向未來仍看俏的市場,而台股就是其一。台灣疫情控制良好,經濟前景樂觀,央行上修今年度經濟成長預估,由第二季預估的1.52%上調至1.60%,明年經濟成長率預估為3.28%。

美制裁中國 間接促進台灣半導體榮景

還有是美國壓制中國,從中興通信、華為事件、TikTok、wechat、中芯半導體等,美方依序打擊。雖然中國積極布局,打算自主半導體設備供應鏈,但恐怕沒這麼容易。

在中國廠商還沒辦法自主供應相關零組件以前,目前預期只能仰賴台日韓歐等廠商,且估計在中國科技和經濟發展沒有明顯慢下來之前,美方還會陸續對更多企業提出制裁。尤其美國又即將舉行大選,候選人打中國換選票是常事,在這樣的狀況下,等於間接促進了台灣半導體產業的榮景。

綜觀以上,展望第4季,台股表現可期,建議投資人可尋找有中長期結構性轉變和成長機會的標的。可伺機布局中國去「美國化」趨勢而受惠的IC製造、設計、先進封裝類股。另外,在疫情催化下,零接觸經濟的電子商務、電競產業也續熱絡。而下半年通常是手機相關供應鏈旺季,可留意蘋果供應鏈,其中尤以5G最具話題性,預期相關零組件的供應商受惠最大。長線而言,我們則持續看好5G、雲端伺服器、半導體等產業。

不過要特別注意,短期內全球消費和投資可能仍趨於保守,持續追蹤歐美疫情狀況、美中貿易戰等,是投資人的重要功課。還有是全球疫情反覆,加以美中科技衝突升溫,仍是後續影響台灣經濟的主要變數。但長期而言,川普推動美國經濟與中國脫鉤,全球供應鏈重組,台灣企業脫離以往只是廉價生產的角色,台商推動智慧製造、AI管理全球供應鏈,預期在未來全球經濟的地位將進一步提升。(作者為施羅德台灣樂活中小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