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美貿易協定 經長:一、兩年內談判 機會很大

2020/10/23 05:30

經濟部長王美花。(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日前宣布擴大美牛豬進口,台美BTA(雙邊貿易協定)可能性大增;但傳出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尚未打算啟動談判,外界關心具體談判時程。對於談判時程是否在一、二年內實現,經濟部長王美花昨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答詢表示「應該機會很大」,目前USTR未公開表達進行談判,但未說不願意進行,應是看合適的時間與機會條件,USTR有其考量。

至於何時要初步交換意見?她表示,不揣測,但台灣會盡力爭取機會,一定要促成在一、二年內啟動,進度較明確時會跟大家報告。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詢問,台美BTA談判中台灣可能面對的美方要求,美貿易障礙報告過去也曾提及稻米,若美稻叩關是否影響二十萬戶台灣稻農?王美花回應,這部分討論一直有進展、問題不大,只是美方對台灣現行機制不是很了解,後續會再說明。

江永昌也表示,今年上半年台灣對美貿易順差仍有九十億美元,雖然出、進口各有擅長,但要如何解決公平貿易問題?王美花說,美方關注三點,一是逆差或順差是否在公平競爭下產生;二是台灣制度是否透明,兩者都是肯定的;第三是因美中貿易戰,資安或高科技有關產品直接來台灣生產、出口至美國,因此增加對美貿易量,也是合理的轉移。

王美花強調,正在盤點哪些方面可讓美國增加在台市場,美國「黃小玉」(黃豆、小麥、玉米)都是台灣需要的,也確實有增加採購,並舉辦美國商機日等,讓美商來台灣尋找買主;此外,就是採購美國天然氣,除分散風險也可平衡貿易逆差,尤其未來天然氣占比會提升到五十%,將會提升需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