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星爭霸晶圓代工 恐蠶食台積市佔

2020/10/20 05:30

2020Q3全球晶圓代工廠商市佔率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為了尋找新的獲利來源,南韓電子巨擘三星電子搶進晶圓代工市場,並放話要在二○三○年擠下台積電,成為晶圓代工龍頭;分析師指出,儘管三星電子在短期內很難達成這個目標,但該公司就像緩慢移動的「蒸氣壓路機」,將瘋狂砸錢投資,可能會搶走台積電部分市佔率。

半導體市場研究機構Objective Analysis分析師韓迪(Jim Hnady)接受英文韓國時報訪問時表示:「三星電子像是緩慢移動的蒸氣壓路機,大家都知道它要往哪個方向走,同業唯一的選項是讓路,如今這台壓路機鎖定台積電,我相信該公司能從台積電手中搶走市佔率,但這個過程極為艱難,需要巨大的投資。」

根據拓墣產業研究院整理數據,今年第三季台積電在全球晶圓代工市場市佔率達五十三.九%,遙遙領先市佔率十七.四%的三星電子。

韓迪表示,台積電是一家經營績效非凡的公司,先進製程的獲利非常高,可同時生產舊製程產品,又能研發下個世代的產品,因此三星電子在短時間內很難追上台積電;但三星電子也有優勢,該公司本身是財閥,能運用其他部門的獲利,投資晶圓代工業務,這意味了三星電子的資本支出將高於台積電,三星電子將靠此搶走台積電市佔率。

三星副會長已訪ASML洽購EUV設備

三星電子為了追上台積電,特意與荷蘭半導體設備製造商艾斯摩爾(ASML)打好關係;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上週訪問歐洲,還親自前往ASML總部拜會其執行長溫寧克(Peter Wennink)等人,討論ASML出售極紫外光(EUV)微影設備和合作開發下一代記憶體等議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