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通、博通轉單 台積28奈米快塞爆

2020/10/20 05:30

在中芯國際下單投產的美商高通、博通等客戶,紛轉單台積電等晶圓代工廠,台積電原本產能利用率相對較低的28奈米製程也顯著提高,預期將很快就能填滿。(資料照)

Q4產能利用率將達90% 明年Q1可望達100%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美國制裁中國中芯國際,在中芯國際下單投產的美商高通、博通等客戶,紛轉單台積電與聯電等晶圓代工廠。業界指出,連台積電原本產能利用率相對較低的二十八奈米製程也顯著提高,預期將很快就能填滿,聯電同一製程雖也受惠,但台積電設備折舊早就攤提完畢,毛利率遙遙領先,甚至超過先進製程的五奈米。

高通、博通都在中芯投產電源管理IC等產品。九月間,美國傳出制裁中芯國際,高通、博通為了分散風險,紛紛來台尋求產能,轉單台廠動作積極;因八吋產能滿載,十二吋產能利用率相對較低的二十八奈米製程及以上製程,成為客戶救急的投產對象。

台積電於九年前開始量產二十八奈米製程,靠著此製程在晶圓代工市場打下漂亮一仗,拉大與同業的競爭差距,也曾為台積電締造營收與獲利屢創新高的佳績;但隨著台積電往更先進製程邁進,前年與去年,二十八奈米製程產能利用率逐漸降低到五十%到六十%之間。

折舊攤提完 毛利率7成勝5奈米

今年受惠轉單效應,台積電二十八奈米製程產能利用率逐漸提高,尤其中芯遭制裁後,業界傳出,台積電二十八奈米製程產能利用率已接近八十% ,第四季將進一步到達九十%,明年第一季可望到達一○○%產能利用率,因二十八奈米製程與八吋各製程一樣,設備折舊都早就攤提完,毛利率遙遙領先還在攤提設備折舊費用的聯電。

台積電第三季獲利創新高,毛利率高達五十三.四%,第四季雖因新台幣續升值,但因各製程產能利用率維持高檔,毛利率仍將超過五十%,介於五十一.五%到五十三.五%區間,續創單季獲利新高可期;二十八奈米製程對台積電已非先進製程,毛利率約高達逾七成,超越五奈米先進製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