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制定標準規格零件》 6大工具機廠推「同規共軌」

2020/10/18 05:30

台中精機、永進、東台、程泰、遠東、達佛羅達六家指標性工具機大廠,今年下半年展開「同規共軌」計畫,不必投入過度人力在非核心零件,零件廠能優化零件品質與控制成本。圖為工具機示意圖。(資料照)

優化品質控制成本

圖為工具機整機廠東台生產的零件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中精機、永進、東台、程泰、遠東、達佛羅達六家指標性工具機大廠,今年下半年展開「同規共軌」計畫,整機廠商不必投入過度人力在非核心零件,零件廠商則能優化零件品質與控制成本。工具機公會表示,由六家領頭羊試運行,順利成功可推廣到旗下其他中小型會員廠商。

可減少非核心零件人力

「一台工具機拆開後,竟有超過一千個零件,比一輛汽車還多!」業界直言,同規共軌並非第一次提出,往往年底時會被提出,只是景氣好、接單旺,各公司的零件庫存品消耗快速,計畫又被遺忘,直到今年疫情衝擊,業界訂單少、腳步放緩,促成同規共軌計畫展開。

工具機公會理事長許文憲說明,同規共軌由整機廠把同樣規格定出來,讓一台機器的零件可盡量使用相同規格。工具機公會秘書長黃建中也補充,同規共軌不限於跨廠商間,同家公司的機型共同零件比重增加,也是同規共軌。

據了解,六家廠商主要針對新型機種展開討論,並以螺絲等結合構建做為切入點。黃建中表示,同規共軌制定出標準規格零件,零件商有較多數量的訂單,可讓零件品質更穩定,也有利整機廠以量制價控制成本,讓整機廠與零件廠雙贏。

這次執行同規共軌的台中精機、永進、東台、程泰、遠東、達佛羅達六家廠商,在業界屬於大規模公司。黃建中說,業界之間有競爭關係,要整合確實不容易,公會才希望這六家當領頭羊示範,讓中小型廠商有信心,下一步才能翻轉整個產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