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眾集團涉財報不實 王永慶女婿簡明仁遭約談

2020/10/17 05:30

大眾控旗下公司被舉發涉嫌假交易,向銀行辦理出口押匯32億多元,董事長簡明仁被列被告約談。(資料照)

假交易真出口押匯32億

〔記者錢利忠、陳柔蓁/台北報導〕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女婿、大眾全球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簡明仁,旗下廣仁科技、才眾電腦被舉發涉嫌隱匿不實的關係人交易,向銀行辦理出口押匯三十二億多元。台北地檢署昨指揮調查局北部地區機動工作站,兵分五路搜索並約談簡明仁、編製大眾旗下公司財報的特助王繼賢、出納李慧玲等三嫌,晚間仍漏夜訊問中,全案朝違反證券交易法的財報不實罪、銀行法等方向偵辦。

對此,大眾控發出重訊表示,全力配合調查,對公司財務業務並無影響。

檢調5路搜索約談3嫌

簡明仁與王永慶二房次女王雪齡結婚後,與王雪齡共同創辦大眾電腦集團,堪稱王家第二代創業成功的典範。不料,檢調獲報,大眾集團旗下的廣仁科技及位於中國的才眾電腦,涉嫌於二○一四年至二○一五年間隱匿關係人交易,且兩家子公司的交易並未揭露於母公司大眾電腦的財報中。

檢調調查,廣仁科技以銷售電腦元件CPU給才眾電腦的名義,由才眾電腦持不實交易契約,分別向中國農民銀行及中國建設銀行申請信用狀,之後李慧玲再持信用狀向美商富國銀行分批辦理合計三十二次的出口押匯,由富國銀行撥款給廣仁科技,金額達三十二億多元。

大眾控:全力配合調查

才眾電腦雖已如期償還三十二億元款項給兩家銀行,且整起關係人交易裡,沒有任何一家銀行受到實際的損失,但最後仍被富國銀行察覺異狀,大眾集團旗下兩公司涉嫌隱匿不實的關係人交易,且身為上市公司的大眾母公司財報也未如實揭露等違法事蹟因而曝光。

檢調查出,簡明仁身為大眾集團負責人,旗下各子公司涉嫌隱匿不實的關係人交易,並向銀行申請信用狀辦理出口押匯等業務,簡明仁為決策的最高層級,因此被列為被告而被搜索及約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