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南巡「拉深打港」 吹噓擴大開放

2020/10/15 05:30

大灣區計畫

以深圳特區40年成就為基礎 推進大灣區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週三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四十週年紀念大會,並發表將近一小時的談話。圖為香港街頭電視螢幕播放習近平談話的情形。(彭博)

遭譏無民主的改革 末路一條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週三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四十週年紀念大會,並發表將近一小時的談話,過程中曾數度咳嗽、頻頻喝水。他在談話中稱讚深圳四十年來的成就,並說面對動盪的國際局勢,中國將繼續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更強調將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但習的談話卻遭網民大吐槽,「無民主的改革,與世界脫鉤,末路一條」。

習近平指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國際貿易和投資大幅萎縮,國際經濟、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發生深刻調整,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演進,透過這次大會,要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動員國家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努力。

他表示,興辦經濟特區是黨和國家為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行的偉大創舉;並說廣東是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先行地、實驗區,是建立經濟特區時間最早、數量最多的省份,更指深圳是改革開放後黨和人民一手締造的嶄新城市。

習指出,四十年來,深圳大力推進科技創新,生產總值從一九八○年的二.七億人民幣增至二○一九年的二.七兆人民幣,財政收入從不足一億人民幣增加到九四二四億人民幣,由落後的邊陲小鎮變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化大都市。

習表示,將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並賦予深圳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更多自主權,將推二十七條改革舉措和四十條首批授權事項。

網友諷「深圳科技創新」 軟硬件抄襲谷歌臉書蘋果

針對習「深化改革」之說,中國網民吐槽,「無民主的改革,與世界脫鉤,末路一條」;對於習吹捧深圳的科技創新成就,更有網友嘲諷,「深圳表面風光,實際上一事無成,軟件公司抄Google、Facebook;硬件公司抄蘋果,沒有一件硬件或軟件革命性創新帶領全世界」。

小檔案》粵港澳大灣區 矮化港澳消滅特區

粵港澳大灣區於2015年首次在中國國家發改委、外交部、商務部聯合發布的「一帶一路」文件中提出,中國國務院2019年2月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計畫將香港、澳門2個特別行政區,以及廣東省珠江三角洲沿岸9座城市,打造成媲美美國矽谷的科技創新中心,構成紐約、舊金山、東京以外的全球第4大灣區。

其中,強調香港、澳門、廣州、深圳為4大核心引擎城市,香港將專攻金融、航運、貿易等領域,澳門則朝旅遊休閒中心發展,訂在2022年形成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的架構,2035年達成高度「各市互聯互通」的經濟發展。

大灣區規劃去年公布後,就引發香港、澳門在大灣區的角色「被規劃、被矮化」的質疑,港澳特區政府在大灣區規劃上沒有政策主導權、形同「被消失」,北京實際上是變相訂下消滅港澳特區的時間表;港澳從經濟融合走上政治融合,將漸被中國「同化」,以致喪失原本的獨特制度、文化及國際地位,「一國兩制」的死期恐提早在2035年到來。

分析指出,在香港去年「反送中」民主運動後,中國收緊香港管治,而隨著香港更快「被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昔日「東方明珠」的自由城市走上慢性死亡,國際金融中心的獨特地位將會消失,或恐被距離最近的中國一線城市深圳所取代,變成中國無數個內陸城市之一。

(編譯楊芙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