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利率太殺 台電年底擬再發債

2020/10/11 05:30

大環境利率偏低,台電規劃年底前再發行第五檔公司債。(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低利率時代來臨,公司債發行熱度攀升,台電去年發行公司債高達七三七.二億元,預計下月將發行今年第四檔全為綠債的公司債,今年發行規模上看六○二億元。台電財務主管透露,因大環境利率偏低,將觀察市場資金動向,年底前規劃再發行第五檔公司債,發債規模有望超越去年。

台電自二○一七年開始發行綠色債券,至今累計發行二二六.五億元;下月將發行五、七、十三種年期,合計一二八億元的公司債,全數用於櫃買中心認可的「再生能源及能源科技發展」綠色投資計畫,創下單期綠債最大發行量,累計綠債發行總量將突破三五○億元。

台電財務主管表示,因綠能比重將提升,目前民間與官方都在投資相關綠能發電設備;而今年上半年台電僅發行一次綠債、規模三十二億元,還有發行空間;因此,下月將發行的公司債將全為綠債,用在水力、風力、地熱等發電設備與相關電網強化等投資。

今年因疫情衝擊,中央銀行首季降息一碼(○.二五個百分點),利率來到史上低點,加上市場資金多,有利公司發債籌資。台電下月發行今年第四檔公司債後,累計額度六○二億元,尚未達去年發債規模;因此,台電將觀察市場資金動向,有意在年底前發行第五檔公司債,如此一來全年發債額度有機會超越去年。

而在低利衝擊下,為吸引投資人,台電今年上半年也罕見發行兩檔長達十五年的公司債。台電主管表示,長年期的公司債雖然風險高,但利率也比較高,且台電信用評等穩定,容易獲得投資人青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