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手搖飲市場 海內外競爭激烈

2020/10/10 05:30

疫情出現前,日本掀珍奶「瘋」潮,甚至出現珍奶一條街的激戰狀況。(資料照,雅茗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珍珠奶茶是台灣的國民飲品,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引述AMR調查指出,全球手搖飲料商機到二○二三年將達到三十二.一四億美元,而珍奶占手搖飲品超過四成,全球三十億杯的珍珠奶茶粉圓都來自台灣,但珍奶等手搖飲料店進入門檻不高,也讓海內外市場呈現高度競爭,名人開店也蔚為風潮。

各國口味拚創新 還推珍珠即食包

外貿協會觀察,日本、北美地區因應疫情嚴峻,銷售模式也突破傳統,開發出珍珠即食包,讓產品可直接上架電商、超市等銷售通路。此外,北美過去也因人力成本高而鮮少外送,但面對疫情衝擊,業者合力推出外送平台,在疫情下尋求新的行銷管道。

各國也出現創新口味,食研所舉出,台灣的高科大用魚鱗研發膠原珍珠,順應口服美容盛行趨勢,台中農改場推出紅龍果粉吸引Mr.Wish鮮果茶合作,馬來西亞也重視肥胖、糖尿病疾病,因而開創低GI(升糖指數)珍奶。

台灣市場看似規模小,但國人有長期喝手搖飲料習慣,已是飲食文化一環節。根據經濟部統計,台灣每年可賣出十.二億杯手搖茶,近年更因外送電商進入市場,去年飲料店營業額創十五年新高、達九九四億元。食研所分析,手搖茶消費族群年齡層低,好看好喝為首要關鍵。

網紅、藝人趕流行 跨足飲料市場

手搖飲料除產品要多元創新外,也需要流行話題,今年台灣市場掀起網紅、藝人開店風潮,包括歌王蕭敬騰、主持人Lulu黃路梓茵、Youtuber滴妹等,都在今年多了「斜槓」身分,跨界投入手搖飲料市場。貿協透露,先前確實有藝人品牌的飲料店想赴海外拓點,進而向貿協諮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