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大需求帶動 威剛看好明年記憶體市況

2020/10/09 05:30

記憶體模組大廠威剛董事長陳立白昨指出,五大需求推升下,他對明年記憶體市況正面看待。(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記憶體模組大廠威剛(3260)董事長陳立白昨指出,明年才是真正5G元年,在5G基地台、5G終端應用等五大需求推升下,預期明年下半年記憶體市場將趨平穩,他對明年市況正面看待。

陳立白︰疫情影響 明年才是5G元年

陳立白表示,受疫情影響,今年5G基地台佈建僅日本、韓國較多,全球很多國家將遞延到明年才會開始大量佈建,明年才是5G元年,對記憶體需求將比市場想像的還要多。

陳立白認為,在5G基地台、5G終端應用、車電、人工智慧(AI)、物聯網等五大需求推升下,記憶體需求將增多,車市已看到回升,尤其電動車對車電的需求比預期多,將加添記憶體用量增加。他預估,DRAM合約價第四季會小跌,明年第一季持平到小跌,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第四季合約價跌幅將達12%到16%,明年第一季可望止跌,第二季回穩,第三季起有機會供需平衡,甚至可能缺貨。

他預期,記憶體資本支出將會踩煞車,供給量受限制,需求增加,明年市況正面看待,記憶體供應商明年資本支出將會縮減,記憶體供應增加量可能因而受限,因此,他對明年記憶體市況正面看待,下半年趨平穩,將不會有供過於求的問題。威剛因現貨市場需求強勁帶動價格反彈,手上庫存量多,預期本月仍看漲,第四季本業加業外獲利,將較第三季成長。

對於美國擴大圍堵中國,禁令可望延燒到記憶體業,陳立白認為,中國武漢長江存儲以生產NAND Flash、合肥長鑫專攻DRAM,兩家都以賣中國內需市場為主,各幾萬片,即使禁令開鍘,對記憶體市場影響有限,但對兩家擴增產能就有影響了,目前就業界所知,半導體設備、材料都無法進貨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