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部︰抵減幅度與上限待討論

2020/10/09 05:30

用電大戶條款拚本月公告

本月正式公告期程不變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用電大戶「先行者」爭取提高已設置光電抵減綠電義務量的幅度,並盼抵減總量上限放寬,對此,經濟部能源局表示,會儘快討論,但法案本月正式公告的期程不變。

能源局考量業者屋頂廠房空間有限,鼓勵已配合政策的用電大戶,第二次草案對已設置綠電發電設備的先行者給予義務量抵減,從現有既設量中折抵二十%,折抵總量上限則是義務量的二十%。

不過,本報接獲業者投訴,稱六月十一日官方允諾先行者的獎勵方案是「義務量」最高可減免二十%,但八月二十六日預告草案計算基礎是業者「既設量」得抵減二十%,例如已設置五百瓩的用電大戶可抵一百瓩,義務量只需四百瓩;但若業者既設量僅一百瓩,只能扣二十瓩,抵減量落差大,業者恐要買綠電憑證或繳納高額代金。

以國內某面板大廠為例,義務量六五八八五瓩、既設量一八○六七瓩,六一一座談會與八二六草案可抵減的綠電額度差異達三.六倍,估計二十年衍生成本達二.六億元。

對此,能源局強調,六月十一日僅與業界召開座談會、並非正式草案,若全以義務量認定,對現有既設量高的業者不公,且今年第一版預告甚至沒有先行者的獎勵方案。

科學園區公會、面板業者昨赴經濟部陳情,官員透露,業者多半已對從既設量抵減有共識,但希望抵減幅度二十%與抵減上限總量二十%的參數還有調整空間,能源局收到意見後會盡速討論,法案本月正式公告的期程不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