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市買氣熱 前8月移轉棟數 6年新高

2020/10/08 05:30

房市買氣續熱,今年前8月移轉棟數買賣、繼承均較去年同期微增超過2%。 (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房市買氣續熱,今年前8月移轉棟數買賣、繼承均較去年同期微增超過2%,拍賣、贈與則萎縮4.35%、2.69%。房產業者認為,繼承移轉棟數有機會再創歷史新高,買賣移轉棟數則是近6年最高。

根據內政部統計,今年前8月買賣移轉棟數約20.02萬棟、拍賣移轉3320棟、繼承移轉3.97萬棟、贈與移轉2.97萬棟;買賣、繼承移轉棟數分別年增2.5%及2.65%,拍賣、贈與則萎縮。

若對照4年前、房市最低迷那一年,也就是2016年前8月,今年前8月四大類移轉棟數均顯著增加,以買賣移轉棟數增加近3成最多,拍賣移轉增幅逾15%次之,繼承、贈與移轉則分別年增13%及7.5%。

寬頻房訊指出,4年前房市景氣較低迷,當時自住需求都很保守,更何況投資比率較高的法拍屋;近幾年隨著房市買氣回溫,低利與資金浪潮,部分資金轉往投資法拍屋。

繼承移轉 年年創高

信義房屋不動產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繼承移轉與人口老化有正相關,景氣變化則影響不大,因此近幾年繼承移轉棟數年年創高;至於贈與移轉,房地合一稅制上路後,節稅效益大減,回不去往日的大量;但今年買賣移轉量增加,顯示買氣為近6年來最好的時候。

科達機構房產研究中心經理曹鈞富指出,2016年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僅24.5萬棟,但當年房貸解禁後,連續3年買氣增溫,每年以1至2萬棟增加,2019年突破30萬棟;今年上半年雖有疫情影響,但逐步解封,剛性需求買盤出籠、資金回流房地產,下半年房市續熱,9月移轉量更創新高、且年增逾36%,今年有機會挑戰32萬棟。此外,國內人口老化,繼承移轉也持續攀高,加上土地繼承免課土增稅,這也是繼承的利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