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啟全︰中半導體業倒退、降速

2020/10/07 05:30

高啟全預期在未來的10年至15年,中國中低階半導體供應鏈仍可望發展成形,台灣供應鏈較成熟,需積極掌握商機。(記者洪友芳攝)

美封住高階發展之路

中低階成形還需10~15年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被業界稱為「台灣DRAM之父」的高啟全,日前與中國紫光集團五年約期滿,退休離開紫光;他昨露面談及中國半導體與個人未來動向時表示,美國大力圍堵中國發展半導體業,將封住中國往高階技術的發展之路,整體發展速度可能變慢,但預期在未來的十年至十五年,中低階半導體供應鏈仍可望發展成形,台灣供應鏈較成熟,需積極掌握商機。

高啟全五年前被挖角前往中國紫光集團,陸續擔任全球執行副總裁、旗下長江存儲執行董事及代行董事長、武漢新芯執行長等職務;他說,過去五年對中國半導體產業、政策、工信部等相關部門做事方法,有相當程度的了解,離開紫光、回到故鄉台灣,等於台灣多了一個「非常了解中國的資深半導體業人員」,這是好事,他期望被正面看待。

對於華為、中芯陸續被美國制裁,高啟全認為,這將封住中國往高階技術的發展之路,半導體業發展速度可能變慢,但中低階半導體供應鏈還是有機會發展起來,只是時間拉長,估約十年至十五年。

他指出,中國已有些設備廠與材料廠商發展起來,甚至可生產蝕刻設備,長江存儲採用國產設備與材料各十五%,設備廠與材料廠商也透過掛牌科創板,吸收市場資金,進行投資研發。

高啟全說,台灣供應鏈較成熟,在中國中低階半導體供應鏈尚未發展成形之前,台灣廠商要積極掌握商機,看如何進行兩岸合作;他也證實本報日前獨家報導,正與台灣設備及晶圓再生廠商辛耘合資,在靠近武漢的黃石投資十二吋晶圓再生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