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電1217億重整電網 半導體新投資不缺電

2020/10/06 05:30

台電總額高達1217億元的穩定輸電6計畫投資,將在2030年前陸續完工。(資料照 )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積電3奈米等重大半導體投資陸續推動,為穩定供電,台電進行電網更新重大計畫,主攻有發展潛力的南部調整體質;除提升3奈米供電的南科超高壓變電所擴建外,今年更砸82億元新增「南區一期輸變電」計畫,為南部半導體及科技投資加值,滿足嘉義、台南、高雄需求。總計穩定輸電6計畫投資總額高達1217億元,將在2030年前陸續完工。

台灣重大半導體投資已達2.7兆,其中台積電3奈米即將於明年投產,封測大廠日月光也於高雄砸260億新增K13廠,加上台積電2奈米等也將於竹科寶山陸續投資,橫跨北中南的整體電網穩定度,也成產業供電重點。

輸電6計畫 2030年前完工

自去年起,台電啟動新一輪重整電網計畫,共有6大計畫穩定北中南供電,投資總額達到1217億元,自去年起到2030年將陸續完工,改善電網穩定供電品質,避免供電瓶頸導致缺電;6大計畫今、明年投資總額就分別達到50億及63億元。

新增計畫主力為穩定中、南部供電,包括今年新增的「南區一期輸變電專案計畫」,總金額就達到82億。台電表示,該計畫主要為配合到2030年南部工業園區開發及用電成長所需,改善區域基礎電網結構,可滿足嘉義大埔美、台南七股、麻豆,以及高雄和發等產業園區用電需求。

南部重大投資 電網更新重點

而明年起投產的台積電3奈米,因應擴建的南科超高壓變電所也耗資69.8億元,可增加150萬瓩供電能力,除供應3奈米所需88萬瓩外,仍有不少餘裕;而中區改善包括中區一期輸變電計畫,及因應中部離岸風電、太陽能併網增加電網容量。

中區一期輸變電耗資69.6億元。台電表示,主要為新建大里、中庄等4個變電所及新增輸電線,改善電網供電瓶頸,可滿足新竹台知園區、生醫園區、中市府北屯、新光、廍子、十期等重劃區用電需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