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不宜追高 逢低加碼趨勢股

2020/10/05 05:30

美國制裁中芯半導體,中芯客戶將轉往台廠下單,台廠受惠。 (歐新社)

■徐翊達

時序進入第四季,隨著美國總統大選進入倒數計時,市場不確定因素增加,加上股市漲多,預期市場震盪加劇。長期全球維持低利率環境,市場資金仍相當寬鬆。因此,長期雖不悲觀,短期仍須留意美國選舉及候選人最後的競選策略手段。雖然歐洲近期新冠疫情新增確診人數持續攀高,市場擔憂第二波疫情影響即將來臨的消費旺季,然而預期年底疫苗即將問市,對於疫情的傳播,將有抑制效果。

產業方面,首先關注美中貿易戰影響。5月中開始,美國商務部陸續對中國科技業祭出多次且大規模實體清單,明令各國業者出售產品給清單內的中企,須事先經過美國許可,影響層面涉及手機、基地台、伺服器、安控、網通設備等多項電子產品的晶片供應,而其中以華為最受矚目。

美制裁中芯 台廠受惠

事件發生之初,中國廠商向台廠尋求晶片支援,但8月中後,美國總統川普加大力道管制所有使用到美國技術、軟體、設備的海外廠商,也不得供應晶片或零組件給華為,此舉也使台系IC設計業面臨無法供貨的窘境。隨後到了9月,美國先通過了AMD和Intel對華為出貨的申請,隨後更擬進一步把中芯半導體也列在實體清單之內。一旦美國對中芯半導體實施制裁,中芯半導體的客戶勢必轉往台廠下單,或者終端用戶可能改採台系供應鏈的晶片,使台廠受惠。

但整體來說,11月美國大選前,美國總統川普仍有可能持續激化美中對立以刺激選情,但也有可能會以申請許可的方式開放出售晶片給中企,故美中貿易戰對半導體產業的影響,仍舊會在未來數月持續進行。

另外,由於5G、WFH等現象刺激晶片銷售,晶圓代工供不應求。受疫情影響,遠端工作、網路串流、遊戲機等需求使各項連網裝置銷售的大幅成長,加上2020年是5G元年,5G手機需要的晶片數量更多、規格更高,使晶圓代工業在今年不受疫情影響,甚至逆勢成長。目前市場上8吋晶圓產能已供不應求,而高階12吋晶圓產能也早已被預訂一空。自2020上半年就已經多次傳出漲價聲音,下半年漲勢仍未見停歇。

儘管目前6吋以下(多為車用半導體應用)尚未回溫,一旦疫情能夠趨緩、景氣回升,車用需求復甦,整個晶圓代工業很快就會處於滿載狀態。先前市場擔憂美中貿易戰影響庫存囤積,但9月後傳出美國將對中芯半導體制裁,倘若成真,屆時在晶圓供給減少下,庫存調整的疑慮可望化解,晶圓代工業2021年的業績也更值得期待。

受疫情影響個股 有表現機會

綜合上述,因短期美國選舉等不確定性影響,股市震盪難免,不宜追高;但從基本面來看,受惠於產業供應鏈轉單效益,以及5G、晶圓代工等產業前景值得期待,2020年台股上市公司企業獲利預估成長5~10% (假設疫情可控下),目前市場進入獲利上修潮,股市下檔風險相對有限。因此在台股操作策略上,將持續觀察外資動向、新台幣匯率,宜分散持股、並維持中性水位,逢低加碼趨勢股,包含5G基地台、server、光通訊、半導體、Data Center相關等;另外,也可留意受疫情影響消費個股,待疫情反轉回溫後,評價相對低的個股,亦有表現機會。

(作者為富邦投信投資處投資策略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