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台股Q4展望 三個重點觀察

2020/10/05 05:30

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將影響全球股市。(法新社)

■陳俊昇

台股年初受到新冠疫情影響而重挫,然而,自3月低點反彈,最高漲幅達53%,並創下指數歷史高點至13,031點。台股漲勢主要回歸經濟表現,舉凡疫情受控、受惠美中貿易戰效應,使得部分台廠受惠轉單效應,以及WFH(Work From Home,在家遠端工作)急單需求等。時序進入第四季,台股直至2020年底走勢如何,可從三個重點因素進行觀察,分別是新冠疫情、美國大選及產業需求基本面等。

疫情續延燒 台股短期添隱憂

首先,全球新冠疫情仍在延燒,目前全市場都在關注疫苗與治療藥物的推出情形,新冠疫苗在今年第四季至明年第一季將是關鍵,市場普遍朝正向期望,因此多預期整體經濟活動復甦力道將持續加快,年終到明年初的消費旺季也可能超出預期,而目前需留意秋冬季節是否會出現疫情捲土重來景況,也為短期台股表現暫添隱憂。

美總統大選 伺機加碼好時機

再者,全世界都在密切關注美國總統大選,美股打噴涕,全球股市重感冒,為一點也不誇張的真實寫照,由於目前市調顯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民調暫時領先,也因此,市場多關注著拜登在企業稅改革所提的三大重點:境外懲罰稅、在美製造企業給予稅額減免以及防堵境外稅漏洞等,倘若其勝選對美股恐造成衝擊;我們認為,美境外企業稅上調確實會打擊投資信心,但是經濟復甦帶動企業獲利成長,足以抵銷新增所得稅,即便股市短線拉回,不失為伺機加碼的好時機。

需求基本面 留意新台幣走勢

回歸到台股基本面,首先,需觀察第三季新台幣匯率飆升對企業財報的影響,需持續留意新台幣的走勢。若升勢持續,匯率風險則繼續;產業需求力道上,我們觀察到,由於WFH需求,第三季NB產業相關急單效應發酵,預期後續將有庫存調整的風險。不過,除了電子業急單效應所伴隨的庫存調整因素,消費端產業如運動服飾、汽車、電視到醫材的隱形眼鏡等皆已先經歷了庫存調整,預期於第四季谷底回升機率相當高,手機供應鏈則在新iPhone延遲推出下,營運出貨動能也可能在第四季開始,持續到明年第一季。

整體來說,從量能來看,台股大盤指數大幅調升機率不高,目前日均量呈現下滑,從先前2,000~2,500億下降至2,000億左右或以下,未來仍需意市場資金是否仍維持寬鬆,企業獲利若維持市場預估2021年上看15%~20%增長,台股殖利率4%依舊具有吸引力。(作者為國泰證券發言人暨法人業務一處資深副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