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中芯受制裁 國內晶圓代工樂收轉單

2020/10/05 05:30

中芯恐將遭美國制裁的轉單效應,讓世界先進價量齊揚。(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晶圓代工業受惠中芯恐將遭美國制裁的轉單效應,各廠產能攀達滿載,市況更加供不應求,紛展開調漲第四季與明年價格動作,帶動晶圓代工族群股價勁揚。買不起高價台積電(2330)的投資人,轉向追逐聯電(2303)、世界先進(5347)。聯電更是熱門,三個交易日累計成交爆出近150萬張巨量。

今年以來,疫情帶動遠距需求,加上5G對晶片顆數需求激增、台灣防疫又相對好,客戶下單增多,國內晶圓代工廠產能吃緊。廠商陸續調漲過去毛利偏低的高壓製程驅動IC代工價格,或某些費用客戶要自付,插隊或追單的客戶更是需加價才能滿足需求。

外媒日前報導,取得美國商務部發函給晶片產業的文件顯示,美國將對中芯或其子公司展開制裁,但美國官方並未證實。中芯以成熟製程為主,0.15/0.18微米、55/65奈米製程共佔營收比重六成。除了華為是最大客戶外,高通與博通為第二與第三大客戶。

中芯客戶紛來台找產能

受到美國對中芯制裁似箭在弦上的影響,博通、高通等中芯客戶紛來台尋找產能,晶圓代工供不應求盛況更加明顯。電源管理晶片、面板驅動IC與感測器等投產需求強勁,擴產有限的8吋晶圓代工產能更是滿載到搶手,連明年產能都紛被預訂一空,目前各家廠商不僅產出交期倍增,價格也調漲,低毛利或吃緊的製程,第四季傳出調漲價格達一成,明年也續調漲。

聯電受惠最大

晶圓代工原本營運後市就看好,但中芯制裁的轉單效應,增添利多題材,激勵晶圓代工族群上週股價上漲。以先進製程掛帥的台積電,跟中芯重疊性較低,雖受惠空間較不大,但外資已轉賣為買,預期中秋連假後,發布9月營收將可望帶動股價上揚較明顯;與中芯製程相近的聯電被視為最受惠,帶動上週股價盤中站上29.3元,創16年多新高,成交量更爆出巨量;8吋廠世界先進也是價量齊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