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光電加成獎勵 高效能夯 綠能屋頂冷

2020/10/04 05:30

二○一七年底推出的「綠能屋頂全民參與」,吸引效果不如預期!二○一九年至今年上半年總計僅三十二件。(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為鼓勵綠能發展,太陽光電躉購費率設有「獎勵機制」,包括:採用經濟部標檢局驗證的「高效能模組」,或是在日照條件較差的縣市設置,費率分別可享六%與十五%,其中又以高效能模組加成效果最佳;不過,也不是加成獎勵就能吸引業者,上路兩年多的「綠能屋頂全民參與」費率可加成三%,由地方政府做莊、整合民眾屋頂,開辦以來,截至今年上半年僅三十二案獲得加成獎勵。

現有的太陽光電費率獎勵機制中,加成費率從一%至十五%不等,去年新增的在原住民族地區或偏遠地區設置屋頂太陽光電可享一%;另外,若採用標檢局驗證的「高效能模組」,費率可加六%。

而相較於南部日照充足,政府鼓勵在苗栗以北、宜蘭及花蓮、離島等特定地區設置光電設備,費率加成最高、達十五%;能源局擬將台東也列入特定地區,但因台東地形狹長,傾向以南、北作區分,有望從明年起適用。

根據能源局統計,特定區域、高效能模組等兩加成獎勵機制穩定吸引投資,特定區域近兩年達三○四五件,累計裝置容量達五十二.五萬瓩;高效能模組更有持續成長趨勢,前年為五六一一件,去年達六一六九件,累計裝置容量一九九萬瓩。

綠能屋頂 截至今年上半年僅32件

不過,二○一七年底推出的「綠能屋頂全民參與」,吸引效果不如預期!根據統計,二○一八年成績掛蛋,二○一九年至今年上半年總計僅三十二件,累積量不到一千五百瓩。

能源局官員解釋,綠能屋頂需要由地方縣市政府遴選優質廠商,流標後又需重新招標,推動上相對費時,但近期台中、南投都有順利決標,發展還需一些時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