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離岸風電潛力場址併網 延到明年

2020/10/02 05:30

今、明兩年併網離岸風場(製表:記者黃佩君)

〔記者黃佩君、高嘉和/台北報導〕今年原是離岸風電第二階段「潛力場址」的「併網元年」,有兩風場、共七三八MW將併網,可年增三十七億度發電,但因疫情、地方溝通等因素,進度略有延遲,併網風場僅剩一個台電「示範」風場;而原訂明年併網者,也因行政契約規範調整等因素,多延到二○二二年併網。

疫情+地方溝通推遲

經濟部強調,部分風場因施工或其他因素造成延遲,但延遲進度不多、次年仍能併網,目前估計對供電影響不大。

據透露,在前部長沈榮津時,離岸風電是經濟部首要任務,因此第一、二階段示範、潛力風場,積極協助開發商解決難題,但也引發「爽到開發商、本土吃不到」等質疑,新部長王美花上任後,在第三階段區塊開發推動效率上,就顯得較綁手綁腳。

繼去年首個離岸風場海洋風電落成後,今年原訂有三個風場將併網,包括第一階段「示範場址」的台電示範風場,及兩個「潛力場址」風場海能及允能,可說是「潛力場址」的併網元年,但因兩風場今年都難完成進度,「元年」只好延到明年。

經濟部解釋,遴選當年有設定完工併網年度目標,但在簽訂行政契約時有調整,風場全部併網年度,依規定可延後一年。允能原訂今年完成四十座八MW風機,因與部分漁民溝通未達共識,施工遇阻;據了解,目前施工已順利進行,但進度略落後,因允能兩期分別在今、明年併網,若明年底整體七○八MW全數併網,仍符合契約。

海能風場今年四月開始海上施工、七月水下基礎基樁運抵台中港;據了解,因疫情影響,今年進度稍緩,需拚明年全部併網。海能表示,目前工程進度穩定,持續與承包商及政府合作,確保風場依行政契約及業界最佳做法完工。

另達德的麗威風場因涉及桃機航道飛安疑慮,目前進度卡關;經濟部指出,現仍由達德與民航局協調中,年底前將做出決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