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為第二 中芯年初就囤貨求生

2020/10/01 05:30

(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商中芯國際九月廿五日傳出被美國祭以出口管制制裁,美企向中芯出口半導體生產設備和軟體技術前,須先獲得許可;日經新聞報導,產業消息人士透露, 中芯年初就開始囤積生產設備和關鍵替換零件,早已在為美國可能收緊出口限制作準備。

消息人士表示,中芯從美國、歐洲和日本供應商採購的產品量已經超過今年需求,包括蝕刻、光刻、晶圓清洗、測試等重要製程機器設備,以及逾一年份損耗零件;中芯甚至正和其他中國晶片製造商合作,建立此類零件的共用儲備,並建立一個「中央倉庫」來儲存這些產品。

中芯嚴重仰賴外國半導體設備製造商,包括美國應用材料、科林研發、科磊、泰瑞達,以及荷蘭艾司摩爾、日本的東京威力科創。晨星分析師Phelix Lee表示,中國替代設備商較美國業者落後約三代之遠,中芯只是美中科技戰的一環,未來有更多中國半導體供應鏈業者面臨美國禁令風險。

知情人士表示,「中芯今年初來就非常高度戒備」,當時產業界警覺到美國可能進一步限制華為的非美國供應商使用美國技術(該禁令五月發生);因此「他們(中芯)急著為現行晶片生產設備採購許多備用零件,以確保萬一受到限制措施時,業務能繼續運作」。

美國一家晶片設備商的消息人士表示,中芯亟欲囤積機器設備,「訂購的機器也超過當前擴張計畫所需的數量…我們現在一些機器已經出貨,但在今年底前依照訂單還有更多要出貨」;但現在不確定是否仍能出貨。

日經報導指出,中芯共同執行長趙海軍先前否認正在加快採購半導體設備及零件、以應對美國可能的制裁,即使中芯今年資本支出的確創下歷史新高、從卅一億美元大幅提高至六十七億美元,大約是去年全年營收(卅一.二億美元)的兩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