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ICS 2.0倒數〉6年陣痛期 長天期保單恐消失

2020/09/28 05:30

壽險業將面臨增資壓力,未來將走向低利率敏感度的商品為主力。 (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專題報導

為強化保險業之財務健全及建構承擔風險能力,金管會將導入新版國際保險資本標準(ICS)2.0,讓國內保險業參採測試;壽險業坦言,ICS 2.0相對於我國現行風險基礎資本額(RBC),制度上更為嚴格,雖可強化風險承擔能力,但業者勢必面臨增資壓力,過去國內熱賣的長天期保單恐會消失,勢必迎來6年陣痛期,未來將走向低利率敏感度的商品為主力。

ICS 2.0比RBC標準嚴格許多

目前,大型壽險公司都已參與ICS 2.0測試,業者解釋,ICS 2.0比起現行RBC制度有很大不同,將會是「嚴格許多」,現行RBC制度會設定風險因子,對於風險因子係數會有設定基準,要求業者去預防風險。舉例來說,現行的RBC係數若呈現70%風險要求,ICS 2.0恐會達到90%甚至更高,對於資本要求更嚴格;若體質不佳的業者,將面臨更高挑戰。

此外,ICS 2.0評價與現行RBC差異大,RBC採用混合衡量法,ICS則用市場價值法,也就是資產、負債採公允價值衡量,將衝擊業者投資策略,增資壓力頗大。舉例來說,股票受市場波動影響極大,

因應新制 保單主力轉移至保障型商品

今年肺炎疫情導致3月後股市大幅震盪,過去有半年時間可平衡,末來是當下直接採市價計,保險公司能採取的策略不是減少股票部位,就是要大幅增加資本因應。

有業者表示,ICS 2.0對於資本要求高,對於公司來說風險承擔能力提高,但也因資產負債匹配難度大,過去賣較多高利率保單商品業者,也因負債越高,恐面臨極大壓力,業者必須開始進行商品轉型,近年將主力轉移至保障型商品,過去熱賣長期保證保單恐消失。

不過,距離接軌ICS 2.0還有6年左右,業者認為時程其實還早,各家業者仍在「摸石頭過河」,但各家業者都意識到將要迎來「6年陣痛期」,在接軌前只能按規則一次處理妥當,包括增資或是各種方式,未來仍看好可平順接軌。

業者強調,接軌過程包括增資、保單調整都須要逐步去做,對於有妥善準備的公司來說影響也不致太大,未來雖面臨結構性的轉變,但也強化風險控管能力,對保戶來說絕對是好事。

壽險業逐步接軌國際,包括被評為「魔王級」的IFRS 17將在2026年接軌,業者將面臨增提責任準備金壓力,加上清償能力指標,也將從RBC換成截然不同的ICS新制度,且低利環境將持續,都將成為壽險業未來的挑戰。

壽險公會分析,壽險業為接軌IFRS 17及ICS 2.0,增強資本體質,除預留各種準備金、特別盈餘公積、債券處分損益須逐年分配等措施,也主動發行共2,245億元的資本性質債券、2012年以來現金增資已逾2,000億元,至去年底,全數壽險業RBC皆達法定適足標準200%,平均資本適足率逾290%,且有13家業者RBC大於300%,體質遠優於金融海嘯時期,顯示壽險業已準備充足應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