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ICS 2.0倒數〉資本利得挹注 壽險業爽爽賺

2020/09/28 05:30

富邦人壽是壽險獲利王,前7月獲利331.5億元拿下冠軍,表現亮眼。(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專題報導

今年利空烏雲壟罩,除了肺炎疫情,還有金融業進入低利率環境。不過,壽險業上半年獲利卻交出漂亮成績單,前7月累計稅前盈餘達1,505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9.5%,續創同期新高。對此,壽險業主管表示,上半年在資本利得支撐下,獲利表現穩定,若下半年沒有大幅波動,預估2020全年獲利可望再創歷史新高。

根據統計,壽險業前7月獲利為1,505億元。其中,前6大壽險公司表現亮眼,合計獲利已達1267億元;「壽險獲利王」由富邦人壽的331.5億元拿下冠軍,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55%;緊追在後是國泰人壽,獲利315.5億元、小輸給富邦人壽,主要因為6月回溯認列投資印尼Mayapada銀行虧損,導致獲利略減。

前7月累計獲利 前6大壽險公司均賺百億

另外,雖然南山人壽6月增提外匯準備金30億元,但前7月南山人壽仍賺271.33億元排第三,其他包括台灣人壽賺131.55億元、中國人壽116億元、新光人壽也有100.99億元,前7月六大壽險獲利都已破百億元。

今年壽險業因各項新制上路,以及利變型商品保單利率走低,加上疫情衝擊,降低業務員與保戶的觸及率,使得保費收入跳崖,且面臨低利率環境,使得今年壽險業經營壓力不小,既然如此,為何還能逆勢大賺?

壽險業者表示,主要就是靠大量資本利得挹注,由於股市在今年疫情低點持續回彈,台股持續創高,壽險業在相對高點獲利了結,在大量資本利得進帳。過去壽險業在7、8月主要都靠現金股利為獲利動能,但疫情干擾下,今年在股市高點提早獲利了結;部分壽險認為,今年較不追求現金股利,先求資本利得落袋為安。

受益台股創新高 壽險業獲利逆勢成長

國泰金財務長陳晏如指出,今年在疫情衝擊下,美國聯準會(Fed)和央行降息影響下,各家業者經常收益率(recurring yield)降很多,但業者都伺機找到好的投資標的。對於第三季獲利動能是否能維持,她認為,在市場上資金很多的狀況來看,還是要掌握投資機會,但不能脫離基本面太遠,國泰在策略上還是保守穩健,畢竟「危機就是機會」,在股市部位會適時去調整。

就淨值來看,壽險業在3月疫情高峰時,淨值蒸發減少5,337億元,但隨著股債市回穩後,淨值已在第二季逐月回升,上半年壽險業淨值達2.68兆元,創歷史新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