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ICS 2.0倒數〉ICS 2.0版倒數 台灣保險業挑戰升級

2020/09/28 05:30

壽險業面臨兩大挑戰

記者王孟倫、 巫其倫/專題報導

為合理反映保險業經營風險、保障保戶權益及維持金融穩定,金管會日前公布保險業新一代清償能力制度,將分3階段導入「國際保險資本標準」(ICS)2.0,為期5年的準備測試期,並於第6年、即2026年全面適用;業者認為,保險兩大新規、 雙管齊下,恐讓台灣保險業者面臨重大挑戰。

國際保險資本標準(ICS)2.0是採取漸進式推動,分不同階段進入測試期,第1階段是「在地試算期」的2020年至2021年,包括:保發中心完成各ICS研究案、研議在地化監理規範;第二階段為「平行測試期」,從2022年至2024年,包括保險公司除提交監理要求的RBC比率,一年提供1次以年度資料為基礎的新制度比率;第三階段為2025年的「接軌準備期」,包括實施新制度前的準備期間,最後,將在隔年,也就是2026年正式上路。

保險業監理標準再升級 ICS 2.0分三階段準備

為何要導入ICS 2.0保險業監理新標準?可能影響為何?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表示,基於國際制度對資產與負債的衡量方式,均採「公允價值評價」,考量未來實施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第17號「保險合約」(IFRS17),以公允價值衡量保險負債,有助於全面落實資產負債管理、增強財務體質,並承擔各種風險的能力。因此,參考國際保險資本標準(ICS)發展我國保險業新一代清償能力制度。

ICS 2.0較現行風險基礎資本額(RBC)嚴格許多,RBC適用參數去測試壓力,各公司曝險金額乘以標準風險係數,未來接軌ICS 2.0後,將採壓力情境法,也就是因情境造成的淨值或負債變動數,及風險範圍涵蓋巨災等。

整體來說,RBC係數是呈現95%的風險要求,在95%信賴區間下,其餘5%、1/20的風險,也可以被認為是,20年才有一次風險的發生;ICS 2.0資本要求是在99.5%風險價值(VaR)統計測量的設定目標標準下,用於彌補損失所需的資本來源,其餘0.5%、1/200的風險,則是200年才發生一次風險,對於資本要求更嚴格。

保險兩大新規 強化清償能力

有壽險主管分析,被稱為保險業「魔王級財報」的IFRS 17,台灣將在2026年正式接軌,預計將促使各大壽險業增提鉅額責任準備金,金管會已要求各業者須於明年底前提足準備金;ICS 2.0跟著接軌,也將擴大保險業資本要求。換言之,2026年接軌前,保險新規將雙管齊下,恐怕會讓台灣保險業者面臨重大挑戰。

對此,金管會官員表示,這是著眼於我國保險業長期性發展,具有結構性問題。尤其,與國際接軌是無法避免的道路;另外,ICS 2.0是採取循序漸進導入,前五年是測試期,保險公司可以逐步調整財務業務結構,以降低或減少可能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