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芯若中箭 晶圓代工勢必漲價

2020/09/28 05:30

美國制裁中芯國際若一旦成真,台灣廠商獲轉單效應將更明顯。(歐新社)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美國制裁中芯國際傳言再起,雖未獲美國官方證實,但台灣晶圓代工業界指出,若一旦成真,台灣廠商獲轉單效應將更明顯,目前晶圓代工產能供不應求情況會更嚴重,晶圓代工廠調漲價格將更「理直氣壯」,調漲將勢在必行。

業界傳出某家晶圓代工廠高階主管向外資法人表示,一旦中芯國際被美國制裁,喊出將對既有客戶全面調漲代工價格達三成,新客戶則高達五成,引起業界熱議。

台廠受惠轉單 接單旺到明年

半導體業指出,晶圓代工廠今年以來因產能吃緊,有的頻頻對獲利低的高壓製程驅動IC客戶調漲價格,或某些費用客戶要自付。近期也有的通知其他產品客戶,明年起將調漲價格達一成,且對客戶採分配產能制,為今年投產數的八五折,顯見美國若制裁中芯,台灣將會有轉單效益,明年晶圓代工接單仍旺。

業界表示,目前晶圓代工產能供不應求,包括八吋、十二吋廠產能紛被擠爆,外溢到六吋廠產能利用率也滿載,晶圓廠生產週期紛拉長到二個月以上,客戶排隊、加價搶產能極為普遍,華為被美國制裁後,空出的產能包括先進製程或成熟製程,很快就被其他同業搶走,晶圓代工接單排到明年上半年或全年無虞。

隨著美國大選逼近,大選前制裁中芯可能性升高,業界認為,台灣晶圓代工廠將可望出現轉單效應,產能缺貨的情況會更嚴重,連向來採「不二價」的龍頭廠台積電,也可望跟進漲價,因台積電轉投資的世界先進傳出某些產品已漲價二成,同一製程的代工價格已超越台積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