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核准重建衝千件 仍杯水車薪

2020/09/26 05:30

全國與六都危老核准案最新統計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截至八月底止,全國已提出申請的危老案件共一四六二件,已通過核准件數為九三五件,平均核准面積僅二○五坪,其中台北市核准件數二九二件最多,占全國比重逾三十一%。

相較之下,推行逾二十年的都更案,截至八月底全國核准八九八件,上路三年的危老不僅早已超車都更,也快要邁入突破一千件的里程碑,甚至躍升北市新建案主角。

雙北核准519件最多 占全國55%

六都中,危老核准案合計八三三件、占全國比重近九成,其中雙北市合計五一九件、占全國約五十五.五一%,顯見危老案還是以雙北市為重點發展區域。

此外,根據《住展》雜誌統計,近三年北市透過都更、危老重建而推出市場銷售的新建案,二○一八年占比約三十三%、二○一九年提升至四十三%,今年截至七月底,占比飆高至六十五%。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都更、危老成為北市推案主流,一來是建築素地本來就少,二來是國有地禁止標售政策,也是素地推案量無法擴張的主因;加上政府鼓勵都更與危老重建,讓都更、危老推案量能不斷放大,終於成為北市推案的主要動力來源。

不過,房產業者認為,即使危老核准案即將突破一千件,但對比全國逾四三六萬老屋,還是杯水車薪;因此,建議政府應該加強推動都更火力,透過雙管齊下讓核准案快速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