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後疫情3大挑戰 吳田玉:台灣具制高點優勢

2020/09/23 05:30

日月光營運長吳田玉。(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日月光半導體總經理暨執行長吳田玉表示,疫情將使未來半導體產業面臨保護主義、平行世界與遠端連結的3大挑戰,但危機就是轉機,現在很多國家都將半導體視為國安與國防重點,他呼籲政府在政策上應針對3大挑戰進行調整、多協助產業培育人才。

SEMICON Taiwan 2020國際半導體展昨舉行展前記者會,吳田玉以「後疫情時代的產業趨勢脈動」為題進行演講。他表示,台灣半導體產業目前擁有完整設計與製造的產業鏈,有強大的經濟規模制高點,也有良好的全球客戶共生關係,但未來可能面臨前所未有的3大趨勢帶來的挑戰。

吳田玉指出,第1個挑戰是保護主義。面對地緣政治與局部性保護主義,將使台灣投資勇氣打折扣,使代工產業增添變數,台灣廠商需在思維上進行調整,想想如何與多元市場領導者共生。

第2個挑戰是平行世界。過去台灣是單一系統受益者,如PC產業等,只需要量化、降低成本就可以取得全球訂單,但後疫情時代恐出現非單一系統與法規,台灣半導體產業在生產和研發成本上要有所因應。

第3個挑戰是遠端連結。過去台灣人擅於面對面,許多國際客戶都喜歡到台灣來交流,帶來龐大的訂單。而新興遠端連結交流模式台灣人並不擅長,未來如何克服、保持台灣業者優勢,是必須思考的問題。

籲政府協助產業培育人才

吳田玉表示,後疫情時代,遠端連結成為新常態生活中的必要選項。面對遠距工作,視訊會議、雲端服務等數位轉型浪潮,台灣除維持擅長的客戶關係之外,應努力提升語言溝通能力、情境掌控及增進遠端連線系統彈性與技術,整合既有優勢與發展數位應變能力。

吳田玉指出,疫情雖使半導體產業將遭遇3大挑戰,但他認為,台灣具有站在制高點的優勢,只要有所準備,贏面更大。危機永遠是轉機,他呼籲政府,目前多個國家都認為半導體與國安、國防有關,他希望政府在政策面上能對3大挑戰進行調整,多協助產業培育人才,包括新世代的語言能力、軟體能力、遠端應對情境掌控的能力等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