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康友財報不實 會計師:企業造假難防

2020/09/23 05:30

康友前董事長黃文烈遭通緝。(資料照)

財報由公司經營團隊及董事會編製 應3方共同負責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生技股康友-KY(6452)董座涉嫌掏空、財報不實等弊端,重創整體KY上市公司形象,市場有一派聲音認為會計師須負重責。對此,不具名會計師強調,會計師沒有防止企業造假的能力,只將矛頭指向會計師,恐怕不太公平。

康友-KY風暴延燒,外界質疑,會計師具備專業、有能力防止財務造假,但卻未善盡責任。根據金管會公告,今年以來被懲戒的會計師已達18人,但會計師業界認為,面對查核上的難題,包括經濟環境的改變等,挑戰和壓力可說是越來越大。

不具名會計師感嘆,財報編製都是公司在做,會計師只是事後查核,且查核強度與檢調調查的完全不同,對於外界認為會計師未善盡職責,「這樣的說法恐不太合適」。

他提到,會計師在查核時,都是經過第三方,例如銀行等單位的驗證,若遇到客戶公司高階管理層造假,由上到下都與外部第三方銀行等串通,此類的造假過程,會計師接受到的都是錯誤訊息,執行程序有先天上的限制,「真假難辨識」之下,就算再厲害的會計師,恐怕也沒有防止造假的能力。

該會計師說,財報都是由公司經營團隊及董事會編製,且也是經過董事會通過,卻把問題指向會計師,似乎不太合理,應該要由會計師、管理層、董事會等共同負責。

他也提到,以審計層面來看,若會計師沒有善盡職責,當然要負重責,以目前對會計師的處分,有懲戒委員會的機制,把細節提出來由專家、業界、主管機關共同檢討,檢視有無問題;但實際並沒有妥善運用此機制,不僅不利於會計師的專業工作,對於整體資本市場都可能是傷害。

另有不具名會計師指出,對於康友案,市場上確實對簽證會計師有不少聲音,正反看法都有,但以此案來看,整個康友管理階層都找不到人,外在環境將使會計師有較大壓力,原則上還是希望有更多討論,例如會計師公會應該要有嚴謹審議機制等,對整體環境會比較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