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可轉債競拍 蔚為台灣資本市場之新風潮

2020/09/21 05:30

採用競價拍賣發行之可轉債

■曾鴻展

可轉換公司債(可轉債)透過競價拍賣的方式發行已為資本市場帶來新的風潮。首檔採行競價拍賣的康控-KY於2019年4月2日掛牌,截至2020年6月底,不過一年多的時間就已有15檔透過競價拍賣而發行的可轉債掛牌,金額共117億元,佔同期間可轉債總發行檔數的17%、總發行金額的22%。

可轉債可以透過兩種方式發行,一是詢價圈購;二是競價拍賣。過往,上市櫃公司發行可轉債皆採詢價圈購,也就是由承銷商來探詢與彙整市場對該檔可轉債的實際需求。承銷商根據市場概況與發行公司議定實際承銷價格,並配售給有意承購之投資人。投資人與承銷商雙方間並無購買或銷售義務,承銷商可自行決定銷售對象。

近來可轉債市場傳出弊端,相關單位為了健全市場機制與建立投資人對可轉債初級市場參與信心,已修訂相關承銷規則與辦法,使其更臻完備,期能令可轉債順利採行競價拍賣方式發行,形成資本市場的新氣象。

1張就可參與競拍 小額投資人有參與感

對可轉債競價拍賣標的感興趣的投資人可至台灣證券交易所(證交所)官網,經由首頁的市場公告找到競價拍賣公告,競價拍賣公告除股票初上市櫃等資訊,也涵蓋可轉債競價拍賣的時程與條件,如投標日期、保證金成數、每一投標單投標處理費及主辦券商等資訊。投標管道一律採取網路投標方式,而非人工標單。投資人可透過證交所之「承銷有價證券競價拍賣系統」進行投標,或經由各大券商所提供之下單App進行投標。個別標的可投標期間為3個營業日,時間自上午九時至下午二時。須特別留意的是投標後投標單不得更改或撤回,投資人欲投標前務必審慎評估後再參與競價拍賣。

可轉債最低投標張數皆為1張,因此小額投資人也可以參與可轉債競價拍賣。競價拍賣方式則皆採行美國標,也就是出價高者得標,依投標價格為其得標價格,直至滿足競價拍賣數量為止。至於投標之後的結果,則由證交所於投標截止日後次二營業日上午十時辦理開標。

未來透過競價拍賣來發行的可轉債,不論在檔數或金額上占比,可能會逐步提高,這也意味著相較於以往,會有更多投資人來參與可轉債發行市場,形成台灣資本市場中新的樣貌。投資人如希望在拍得可轉債後,資金也能充分活用,亦可與各大券商承作可轉債資產交換,即支付小額權利金,就可擁有該可轉債之選擇權,操作上面會更為靈活。(作者為元大證券債券部資深副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