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檢視KY股〉康友爆掏空疑雲 績優KY股奮力突圍

2020/09/21 05:30

一般KY股與本國企業上市條件的差異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IC設計股的矽力-KY股價逾千元,圖為中國杭州總部。 (取自矽力網站)

KY股近期雖然爆出疑似掏空的康友案,但其實KY股中績優公司也不少,像是目前的股后矽力-KY(6415)就是KY股,截至上週五為止,還有29檔KY股股價超過百元,甚至譜瑞-KY(4966)股價也是千元俱樂部成員,獲利穩定的個股也不在少數。

矽力-KY、譜瑞-KY 股價逾千元

同屬於IC設計股的矽力-KY及譜瑞-KY,過去8年都僅有一年EPS(每股稅後盈餘)不到10元,去年都來到獲利高峰,EPS分別超過25元及31元。其中譜瑞-KY的股利發放率都在5成左右,在KY股中算是比較大方的。

屬於泛鴻海集團的PCB股臻鼎-KY(4958),過去8年每年EPS都在4元以上,還有4年EPS超過9元,股利發放率也在5成左右;同為鴻海集團的觸控模組廠GIS-KY業成(6456),2015年掛牌以來,EPS也都在7元以上,不過股利發放率僅約3-4成,加上中國競爭對手崛起,獲利波動幅度較大,較不受長期投資人青睞。

中租-KY受投資人青睞 法人關注貿聯-KY

中信辜家旗下的租賃事業中租-KY(5871),近幾年獲利穩健成長,已連續兩年獲利超過一個股本,股利發放率約在4-5成。由於有富爸爸當靠山,頗受長期投資人關注;還有特斯拉概念股的貿聯-KY(3665),獲利連8年成長,連3年賺進一個股本,去年EPS超過15元,股利發放率超過6成,是法人長期關注的標的之一。

但KY股今年卻發生康友案,這是KY股有史以來所爆發的最大弊案,該公司負責人黃文烈為人作保,被中國中信銀廈門分行提起訴訟,須強制履行金額人民幣7億元(約台幣30億元),原以為是負責人個人事件,沒想到康友在中國的主要營運廠六安華源的機器設備卻被黃文烈以人民幣2.37億元設定抵押給贛州銀行,而且該廠早就停工。事情爆發前公司高層紛紛請辭,還包括簽證會計師也辭任,最終今年第二季財報交不出來,現在暫停交易,恐怕難逃下市命運。

康友無預警出事 害死KY股

康友是KY股最大的老鼠屎,它不僅讓KY股不透明的輿論再次浮上檯面,也讓已經掛牌的這些KY股被主管機關放大檢視,因為康友出事前每股淨值高達76元,帳上現金也超過20億元,竟然無預警就出事,嚇壞KY股的投資人。

另外發生在2014年的再生-KY(1337)被美國放空研究機構格勞克斯(‬Glaucus‭)發表報告指稱其財報作假,將其目標價訂在0元,導致再生-KY股價暴跌,並拖累一堆已經在台上市的中資KY股,尤其跟再生-KY一樣來自福建的晉江幫集體被點名,讓投資人憂心其財報內容。

之後外界開始以放大鏡檢視這些具中資背景的KY股,之後證期局更「暗示」,只要外企老闆曾是中國籍,即便之後轉籍,申請來台IPO就不易過關。因此在此之後上市的KY股,幾乎都是以台商為主,只是沒想到這些中資KY股還沒出事,台商背景的康友已經成為第一家出事的KY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