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康友案融券放空暴賺 場外低價回補海賺1.5億

2020/09/17 05:30

生技股康友-KY因前董座黃文烈涉嫌掏空公司並人間蒸發,已暫停交易一個月。(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因前董座黃文烈涉嫌掏空公司的生技股康友-KY(6452),已經暫停交易一個月,不過在這一個月期間,卻發現融資融券餘額同步減少,尤其康友出事前大量放空的融券,除了在康友停止交易的前一天大量回補706張外,過去一個月內整整減少1516張,外傳這些空單在場外以極低的價格買進現股償還,以當初空單每股均價約130元計算,估計放空一張暴賺逾10萬元,1500張海賺逾1.5億元。

上月17日是康友最後交易日,18日起暫停交易,17日收盤後融資仍有4393張、融券有2019張,尤其17日當天融券出現706張大量回補,讓康友當天出現941張成交量,但到前天為止,融資只剩下2976張、融券剩下503張,市場好奇一個月內1417張融資與1516張融券怎麼消失的?

1個月內融券減少1516張 估放空1張暴賺10萬

證交所表示,主管融資融券的證金公司基於風險控管,會要求融資的投資人,拿現金償還當初買股時跟證金公司融資的6成資金,因此融資張數減少就是投資人還證金公司的錢換得現股,至於融券減少,是因為融券者有兩種方式取得券源後償還給證金公司。

第一種方式就是由證金公司出面,找到持有現股的股東,以最後一天收盤價加上10%左右的手續費,讓融券者可以拿現股償還給證金公司;第二種方式是所謂的「第三人券」,根據「證券商辦理有價證券買賣融資融券業務操作辦法」規定,當融券賣出之標的有價證券停止買賣或暫停交易期間,可以用第三人有價證券申請現券償還。

證交所透露,康友暫停交易期間,有網站出現以每股5元或10元收購現股,應該就是融券者想拿到券源償還證金公司,低價收購,但主管機關並未同意此案可以「場外交易」,因此雙方可能以借貸方式,就是融券者向持有現股者借股票、付與現金,來償還股票給證金公司,由於部分持股投資人認為拿回多少是多少,所以低價成交不少,讓這些融券放空者大賺一筆出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