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明天系後 鄧小平前孫婿安邦系被解散

2020/09/16 05:30

中國安邦保險集團十四日宣布,將依法向中國銀保監會申請解散。(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共已故領導人鄧小平前孫婿吳小暉在二○一八年被以「集資詐騙、職務侵佔」判處十八年徒刑後,其主導的安邦保險集團遭政府接管;安邦保險集團十四日宣布,將依法向中國銀保監會申請解散。繼中國金融鉅子肖建華的明天系被拆解後,規模一度達兩兆人民幣(八.八兆台幣)的安邦系,也正式走入歷史。

發跡於溫州平陽的吳小暉,最早從事汽車銷售,之後與鄧小平的外孫女鄧卓芮結婚,是他第三段婚姻;二○○四年成立安邦財險,二○一一年安邦保險集團正式成立,同年收購成都農商行,自此揭開安邦「買買買」輝煌時代。

安邦在中國收購招商銀行、民生銀行等金融機構股權,二○一四年以十九.五億美元收購希爾頓旗下的華爾道夫酒店,同年收購比利時保險公司FIDEA與銀行LLOYD,隔年收購荷蘭VIVAT保險公司、美國信保人壽、南韓東洋人壽;一六年還接手黑石旗下地產投資信託企業,在吳小暉被當局「帶走」前,他才砸下五十億美元,收購黑石在日本的住宅地產組合。

二○一八年,中國法院以「集資詐騙、職務侵佔」罪名判處吳小暉十八年徒刑,沒收資產八五七億人民幣(三七六四億台幣),並接管安邦集團;在結束接管前,中國當局剝離集團資產,批准設立大家保險集團,由中國石油化工集團、中國保險保障基金等公司出資成立。

中國內部人士披露,吳小暉落馬原因是與肖建華及太子黨人參與所謂「經濟政變」,這場發生於二○一五年的中國股災,被認為是江澤民人馬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動的襲擊,意圖造成經濟動盪,迫使習下台;吳、肖兩人都被視為江澤民集團的「管家」、前中國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家族的白手套,替江派高官海外走私、洗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