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產靠喊的 中C919客機缺美技術難起飛

2020/09/16 05:30

中國在飛機零件和組裝上,甚至比華為在晶片上更依賴外國技術。(路透資料照)

飛機零件和組裝 甚至比華為在晶片上更依賴外國技術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之音報導,中國科技軟肋不只晶片,還有多處關鍵技術掐在美國手中;造飛機國家隊的中國商飛C919客機研發和交付已面臨挑戰,包括引擎動力、核心航電、飛行控制等關鍵領域,都得仰賴美國關鍵技術。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學者甘思德直言,中國在飛機零件和組裝上,甚至比華為在晶片上更依賴外國技術。

原定2015年交付 恐再延至2022年

中國商飛「國產」飛機交付日期由原定二○一五年底一延再延,目前官方宣布的交易日期在二○二一年。航空顧問公司Endau Analytics創辦人舒克爾表示,實際恐遲至二○二二年,主因是非常依賴美歐第三方供應商,且隨著疫情延續,延遲恐難避免。

中國官媒報導,中國新工信部長肖亞慶上任不久,八月底就到中國商飛浦東基地調研,指稱大飛機、航空發動機和IC(積體電路)產業對中國的戰略全局具有重大意義,強調應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把中國「大飛機」事業搞上去。

官媒宣稱C919實現近六十%國產化,但實際在動力、航電飛控、燃油、電源、起落架等關鍵領域,都直接採用外國成熟的產品和技術,或由中外合資企業製造,中國本土參與設計製造的只有機身、機翼、尾翼、內飾等部分。

甘思德表示,C919只是名義上的中國飛機,「所有能讓這款飛機飛起來的東西都是西方的…,且主要是美國供應鏈」,它和支線飛機ARJ21一樣都是基於外國產品原型設計。

顧問機構蒂爾集團(Teal Group)分析師艾波拉費說,沒有美國技術,中國大飛機工程將整個脫軌,中國真正挑戰在於無法做出「引擎和航空電子系統」,這有如飛機肌肉和大腦,光建造一個機尾畫著國旗的鋁管,沒有什麼意義。

官媒盲目吹捧高鐵、行動支付等「中國新四大發明」,但這些技術皆非來自於中國;中國「科技日報」先前就細數中國三十五項嚴重受制於外國「卡脖子」技術,包括半導體的光刻機、射頻元件、超精密拋光技術、飛機製造航空發動機艙室在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