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半導體新巨獸 輝達1.19兆併安謀

2020/09/15 05:30

日本軟銀集團(SoftBank Group)14日宣佈,同意以400億美元將旗下英國晶片設計公司安謀(ARM)出售給美國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路透)

美國將掌握X86與安謀兩大系統

中國發展半導體更加困難

〔編譯魏國金、記者陳炳宏/綜合報導〕日本軟銀集團(SoftBank Group)十四日宣佈,同意以四百億美元(一.一九兆台幣)將旗下英國晶片設計公司安謀(ARM)出售給美國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這項被視為半導體史上最大交易案,輝達將支付軟銀二一五億美元股票及一二○億美元現金,其中包含兩億美元簽約金,若安謀業績達到特定目標,軟銀將額外獲得五十億美元現金或股票。法新社指出,半導體產業版圖將因此產生變化,輝達有望成為半導體新巨擘。

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指出,若輝達成功收購安謀,美國將掌握X86與安謀兩大陣營的生態系統,在晶片處理器領域建立起無可撼動地位,無疑將加大美國對中國半導體發展的牽制力道。

安謀的重要性在於授權晶片架構與處理器設計,其技術是全球年產十億支智慧手機的核心,從工廠設備到家電產品等一切器材,都少不了使用其編碼與電路佈局(layout)的晶片。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受訪時說,「安謀應用範圍的廣闊使它有別於科技史上任何一家公司,我們正將輝達最重要的人工智慧運算與安謀廣大的生態系結合一起」。

需過多國反壟斷審查 中國恐掣肘

若最終完成交易,輝達將成為在IP(矽智財)授權及設計,資料中心和遊戲,還有行動裝置、個人電腦與伺服器,更擴及自動駕駛、AI(人工智慧)、5G與IoT(物聯網)等各個領域都有領先佈局的超級半導體公司。

交易還有待中國、英國、歐盟及美國等的反壟斷審查,軟銀集團預測可望於二○二二年三月完成;但專家認為,在美中緊張升溫之際,要取得中國核准尤為困難。

拓墣產業研究院分析師姚嘉洋指出,若輝達成功收購安謀,等同智慧手機兩大作業系統Android與iOS,皆被美國陣營掌握,加上資料中心、自駕車、甚至國防航太等領域,美系晶片業者掌握所有話語權,中國科技產業勢必得更加依賴美系業者的技術輸出,拖慢中國晶片自主化的進程。

小檔案》

輝達 繪圖晶片巨擘

△輝達(Nvidia)︰

1993年4月由美籍台裔黃仁勳與兩位友人在加州矽谷共同創辦,是以設計和銷售繪圖晶片為主的無廠半導體公司。

輝達在1999年1月於那斯達克交易所掛牌,上週五股價收在486.58美元,上市迄今上漲逾300倍,最近市值更突破3千億美元,超越英特爾,成為美國市值最大的半導體公司;截至7月底的年營收達13.65億美元、年增28.3%。

今年4月,輝達以70億美元收購邁絡思科技(Mellanox Technologies),如今再以400億美元收購安謀控股,凸顯鞏固半導體產業地位的決心。

安謀 處理器一把手

△安謀控股(Arm Holdings)︰

1990年11月於英國劍橋成立,以設計ARM處理器架構聞名,具有效能高、成本低和能耗省等特點,產品遍及工業控制、消費類電子產品、通訊系統、網路系統。

安謀自身不製造晶片,但將技術的智慧財產權授權給全球許多著名的半導體和科技公司,包括英特爾、IBM、索尼、博通、蘋果等。

安謀控股是未上市公司,2019會計年度營收為18.36億美元。2016年7月軟銀集團以320億美元現金收購安謀,正式進軍半導體產業,但因近來陷入財務困境、急需現金,將安謀控股出售給輝達。

(編譯盧永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