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為禁令將生效 衝擊台日韓廠7881億出貨

2020/09/11 05:30

華為禁令將生效,日、韓、台廠1年供貨華為7881億元面臨衝擊。(歐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限制使用美國設備或技術生產的半導體出售華為的禁令將於十五日生效,英國研究公司Omdia半導體價值鏈總監南川明(Akira Minamikawa)推估,日、韓、台廠一年供應二.八兆日圓(約七八八一億台幣)的零組件給華為,若華為被斷供,索尼、台積電、聯發科將面臨失去主要客戶的風險。

《日經新聞》報導,美國禁令旨在封鎖華為透過外部供應商取得智慧手機與基地台的關鍵零組件,但衝擊效應勢必外溢。去年華為凌駕三星,成為全球最大智慧手機業者,也是行動基地台的主要供應商,全球市占率逾三十%。

報導指出,供應華為近三十%零組件的日本企業承受的衝擊最大,光索尼每年出售華為的智慧手機影像感測器就高達數十億美元,而該產品是索尼的獲利主力。

此外,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台積電逾五十億美元(約一四八七.五億台幣)年營收來自華為;聯發科一年與華為的交易額近五億美元;而華為也是南韓三星電子記憶體的主要買家。相關衝擊也擴及電池與電路板等零件供應商。

索尼考慮向美方申請出貨華為許可,聯發科則已提出申請,三星電子與SK海力士也已向美國商務部提出豁免要求。不過,日本國貿法專家板橋加奈(Kana Itabashi)指出,除非情況特殊,要取得許可或許很難。

一些零組件供應商已開始尋求其他買家,為完全斷供華為的最糟情況做準備。日本顯示器公司(JDI)擬供貨給其他中國智慧手機大廠,例如Oppo、小米與Vivo,這些公司視華為的困境為贏取供應商的契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