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面板需求強》DDI吃緊 Q4價格續揚

2020/09/09 05:30

受惠於居家工作及遠距教學,帶動IT面板,需求大增,特別是筆電面板需求暢旺,因此對DDI需求也持續上升。圖為華碩筆電系列。(業者提供)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顯示器研究處最新研究指出,在面板需求強勁的情況下,2020年下半年起面板驅動IC(DDI)供給開始出現吃緊,因晶圓代工產能供應緊張,使得代工廠漲價以保量,同時也意味著面板驅動IC廠商對下游面板廠的DDI報價,也將從第三季起正式漲價,不排除延續至第四季。

集邦指出,自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後,受惠於居家工作及遠距教學,帶動IT面板(個人電腦、筆電、液晶監視器)需求大增,特別是筆電面板需求暢旺,因此對DDI需求也持續上升。然近一年來,新應用產品在8吋晶圓產能的比重持續增加,特別是5G相關的電源管理IC需求量,相較4G時代高出一至兩倍以上,逐漸排擠DDI產能,因此為避免產能受其他應用瓜分,漲價保量成為DDI廠商的重要手段。

集邦表示,小尺寸面板使用的觸控面板感應晶片(TDDI IC)也在第三季面臨供貨吃緊的問題,主因是市場對中低階的高畫質(HD)機種需求大增,由於HD機種對成本的敏感度高,因此對12吋80奈米節點需求強勁。然部分晶圓代工廠試圖移轉80奈米節點的產能至55奈米,導致80奈米節點的TDDI供貨嚴重吃緊,連帶使IC價格水漲船高。

另一方面,今年平板電腦面板開始大量導入TDDI內嵌式觸控技術(In-Cell)架構,因此專屬平板電腦面板的TDDI IC需求也提升,並分食部分80奈米產能。由於平板電腦面板的TDDI IC單價優於手機面板,因此產能排擠加劇手機面板的TDDI IC供貨呈現吃緊態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