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內需疲軟 中國8月進口再萎縮

2020/09/08 05:30

中國海關總署公佈八月進口進一步滑入萎縮,較去年同期下降2%,顯示內需疲軟。(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海關總署昨公佈數據顯示,八月以美元計價出口年增九.五%,是連續第三個月正成長,但八月進口進一步滑入萎縮,較去年同期下降二%,顯示內需疲軟;中國對美貿易順差則從七月的三二四.六億美元擴大至八月的三四二.四億美元。

路透報導,中國八月出口較分析師預測的七.一%強勁許多,顯示越來越多貿易夥伴鬆綁防疫封鎖措施,進一步提振中國經濟復甦;牛津經濟研究院亞洲主任高路易也指出,中國政府的刺激措施使經濟從第一季紀錄性慘跌反彈,「進而較全球貿易成長更快,因此斬獲全球市占率」。

中國八月以人民幣價出口年增十一.六%,是連續第五個月正成長,進口下降○.五%。澳盛銀行經濟學家刑兆鵬認為,電子產品以及口罩等醫療物資是出口復甦的關鍵商品,其他出口類別表現平平,隨著其他國家恢復生產,中國出口漲勢未來幾月可能趨緩。

瑞銀經濟學家張寧表示,越南、南韓等一些出口商已挺過疫情最嚴重時期,正迅速提高產能,「就中低端產品而言,這些出口商可能會逐漸從中國手中搶回市場份額」。

今年前八月,東協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總值二.九三兆美元,年增七%,佔中國外貿總值十四.六%;歐盟為第二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額為二.八一兆美元,年增一.四%,佔外貿總值十四%;第三大貿易夥伴為美國,雙邊貿易額為二.四二兆美元,年減○.四%,佔外貿總值十二.一%。

中國八月對美出口遽升二十%,高於七月的十二.六%。中國對美進口額仍遠遠落後其在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的採購承諾,但雙方仍認為該協議的落實取得進展。美國貿易代表署上週延長中國口罩、智慧手錶等許多產品的關稅豁免直至二○二○年結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