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經:6成日企贊成回流本土政策

2020/09/05 05:30

日本經濟研究中心對日本上市公司三千名商務人士的調查,對日本政府鼓勵企業回歸本土的政策表示贊成者高達約六成。圖為去年日官方代表團訪中。(法新社)

中國生產基地 逾4成認重要性降低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根據《日經新聞》與日本經濟研究中心對日本上市公司三千名商務人士的調查,對日本政府鼓勵企業回歸本土的政策表示贊成者高達約六成,且超過四成認為未來中國做為生產基地的重要性將降低;不過,認為中國消費市場「跟之前一樣重要」者也逾四成。

中國消費市場 逾4成仍認重要

報導指出,這項七月中的網路調查顯示,日本商務人士對中國做為「生產基地」及「消費市場」的態度很矛盾,反映日企在中國市場之外,仍無法找到其他成長驅動器的煩惱。受調查的三千人中,約一一○○人曾從事與中國有關的工作。

調查顯示,受訪者支持政府提供產業回流補助措施者達五十九.三%,回答「不好說」的未表態者約廿.五%,不支持者僅十一.三%,反映日本企業界普遍支持企業把生產線撤離中國的政策方向。

日本政府在二○二○年度追加預算中,編列「供應鏈改革」預算二四三五億日圓(約六八五億台幣),以重組供應網路及降低對中國依賴,應對疫情大流行造成全球生產和物流受阻,包括補助回流生產的預算二二○○億日圓、補助產線移轉到東南亞等其他國家的預算二三五億日圓。

調查顯示,受訪者看待做為生產基地的中國,認為「今後重要性將下降」者達四十一.二%,「今後仍會和以前一樣重要」者達卅五.二%,「重要性將會增加」者十四.九%,反映中國做為生產基地的吸引力在減弱。

針對十四億人口的中國消費市場,認為「跟之前一樣重要」者達四十二.四%,「今後會越來越重要」者達廿六.五%,但仍有廿一.七%認為「重要性下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