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印度禁中國APP 開啟美印科技合作大門

2020/09/05 05:30

印度二日再禁止騰訊等一一八款中國APP,為美國科技鉅子如臉書、蘋果在印度市場打開大門。圖為臉書執行長札克柏格二○一五年與印度總理莫迪會面。(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財經媒體CNBC報導,印度二日再禁止騰訊和網易遊戲、百度及阿里巴巴旗下螞蟻集團服務等一一八款中國APP(應用程式)後,為美國科技鉅子如臉書、蘋果在印度市場打開大門。加拿大顧問機構「創新未來中心(CIF)」地緣政治專家普拉卡什表示,美國和印度透過科技,可能促成廿一世紀最重要關係之一。

2日再禁騰訊等118款中國APP

普拉卡什表示,中國公司獲得慘痛教訓:中國外交政策已劫持了其生意,地緣政治衝突導致印度抵制中企的負面影響,「中國科技公司了解到,在世界各地自由擴張的日子已經結束」。

中印六月喜馬拉雅山區邊界爆發軍事衝突後,印度已禁止五十九款中國手機APP。此外,印度政府已下令封殺中國電信設備大廠華為和中興通訊參與5G測試,成為美國「乾淨網路」倡議一員。

顧問機構戰略預測(Stratfor)資深副總裁貝克表示,印度的確在禁用中國APP方面採取比美國更激進立場,部分原因在於印度試圖鼓舞和激勵國內科技產業發展,並試著為其他國家前往印度投資和開發科技打開大門。

TikTok被禁 助IG搶食印度市占

研調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研究主管夏哈指出,印度禁用中國APP,為該產業留下等待填補的一大空缺,提供美企搶食印度市占的更多機會,如TikTok被禁將使Instagram短影音功能Reels受惠。

普拉卡什說,印、美利益匯聚在一起,印度雖已有軟體業,晶片等硬體仍落後;同時,美企正尋找建立硬體的基地,以及採用其產品的新消費基地,「這是雙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