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小錢急用無須賣股 不限用途款項借貸

2020/08/31 05:30

不限用途款項借貸擔保品範圍

■陳俊昇

台股萬三行情列車持續行駛,投資人持續進入股市積極投資理財。除了買賣之間賺取資本利得,中長線投資人在抱股之餘,可多留意股票也能進行活化。靈活變現之餘無須賣股,解決小錢急用的問題,長遠下來還能享受股利進袋的甜美果實。

首先,投資理財最重要的就是要妥善處理帳務問題。國內新冠疫情緊張情勢稍緩,暑假期間紛紛出現報復性旅遊消費,當一張又一張信用卡帳單等著被付款,倘若帳上現金不足,股票投資人多會將手上持股進行調節。然而,投資股票最忌憚資金壓力,若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處分持股,換取現金,不僅賣出價格的選擇彈性變低,倘若看好後市表現,即可能錯失未來參與獲利的良機。

股票作為擔保品 急用輕鬆周轉

此時,主管機關所開放券商提供不限用途款項借貸之服務即能派上用場,協助投資人達到有效活化股票資產的功能。投資人可將自己在券商的整張股票,申請提撥為擔保品,待有小額資金急用時,即可進行申請借款。不過,並非所有股票都能做為擔保品,標的需依證交所之規定,目前概略有1千多檔。

台股高殖利率 享受股利又可救急

透過券商不限用途款項借貸的服務,也能讓投資人充分發揮資金效率。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統計資料顯示,截至9月底止,台股上市櫃企業預計還有約80家將進行除權息交易。由於目前全球仍處於低利環境,台股具備高殖利率題材特色,提供投資人長期持有享有利息收入,9月將是2020年最後一波除權息列車,喜好台股高殖利題材的投資人不妨多加研究,在相關標的中尋找符合需求的配股配息標的,享受股利的同時,還能做為小額資金急用時的救急用途。(作者為國泰證券發言人暨法人業務一處資深副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