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太狂 5、3奈米三星追不上

2020/08/26 05:30

台積電先進製程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昨表示,台積電正在南科量產的五奈米是全球業界最先進的製程技術,強化版五奈米預計二○二一年提前量產,三奈米將於明年試產、二○二二年下半年量產。業界人士認為,台積電在五奈米與三奈米兩大先進製程持續領先三星。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昨表示,台積電正在南科量產的五奈米是全球業界最先進的製程技術。(記者洪友芳翻攝)

台積電技術論壇原定四月舉行,受疫情影響,改為線上舉行,超過五千位人士註冊參與,從八月廿四日起至廿六日期間,在北美、歐洲、日本、台灣及中國舉行線上技術論壇及開放創新平台生態系統論壇。

昨日台灣線上技術論壇中,魏哲家指出,數位轉型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而加速,各界看好半導體技術將促成許多5G的相關應用。他舉台積電領先業界的七奈米技術為例,七奈米量產後,可支援行動裝置、高效能運算與人工智慧、5G、網路連接裝置、資料中心到智慧汽車等很多先進具影響力的產品應用。

魏哲家肯定台積電中科十五廠快速推升七奈米量產速度,七奈米強化版技術也進入量產,成為業界第一個進入商業運轉的極紫外光(EUV)製程,並持續維持高良率。

他表示,南科晶圓十八廠正加速五奈米量產,這是目前業界最先進的製程技術。和七奈米相比,五奈米的速度提升十五%、功耗降低卅%,邏輯密度提升八十%,且五奈米製程廣泛採用EUV微影技術,鞏固台積電先進製程的領導地位;五奈米的強化版技術計畫在二○二一年量產,四奈米則將於二○二一年第四季試產。

至於業界關注的三奈米進展,魏哲家說,這項製程具備創新的微縮特徵,跟上一代比速度可以提升十五%,功耗可降卅%,邏輯密度可增加七十%,預計二○二一年進行試產,二○二二下半年進入量產;同時,台積電也正在與客戶密切合作,定義三奈米之後下個主要節點的規格進度。台積電今年六月股東會原對外釋出五奈米強化版於二○二二年量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