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蝦皮背後有中資 遭點名淘寶第2

2020/08/25 05:30

淘寶台灣遭經濟部投審會認定為中資,另一電商蝦皮也遭點名,可能步上淘寶後塵。(蝦皮拍賣提供)

未來若增資或擴大營運

恐依新法重新認定為中資

〔記者黃佩君、陳鈺馥/台北報導〕淘寶入台屢敗屢戰,昨日三度遭經濟部投審會認定為中資;而另一電商蝦皮也遭點名,經濟部日前已修正中資投資辦法,若依新法,蝦皮股權結構將被認定為中資,若增資或擴大營業範圍,即有可能步上淘寶後塵。

淘寶二○一三年以港資入台,掀「假外資」爭議,二○一五年遭投審會認定為中資開罰並要求限期撤資後,進入法律戰,經濟部雖一度敗訴,但最高行政法院判定淘寶為中資,二○一八年仍以撤回登記收場。

淘寶以外資入台不成,去年十月「英商克雷達」以阿里巴巴「品牌授權」方式在台經營淘寶台灣。前民進黨立委余宛如當時揭露克雷達在英國登記資本額僅一美元,有以多層次公司架構掩飾中資之疑慮,經濟部因此立案調查。

淘寶台灣強攻電商版圖,今年五月起更推出「五○」開店補貼,標榜「運費、廣告費、開辦費、手續費、上架費」全免;但因在台營運資金僅二○一○萬元,被質疑恐有中資挹注。

今年初投審會表示,掌握關鍵證據,可望證實中資對淘寶台灣具實質控制力。而七月更爆出淘寶台灣與中國淘寶共用隱私權協議,其用戶註冊前須簽署的隱私權協議,顯示淘寶台灣與「淘寶全球」、「浙江淘寶網路公司」是同一平台,引發資安疑慮。

另外,中國淘寶去年以在台子公司同步二次叩關,申請增資在台落地,設置「淘寶」及「天貓」在地化電商平台;但七月遭投審會駁回,主因中資不得投資廣告服務業,及台灣賣家及消費者資料將存於中國伺服器有資安疑慮。

中國騰訊持有蝦皮母公司34.3%股權

淘寶三度叩關仍遭認定中資,蝦皮也被點名將成下一個開鍘對象。經濟部日前預告修正中資投資辦法,將「分層認定」中資,因中國騰訊持有蝦皮母公司新加坡Sea達三十四.三%,蝦皮也可能被認定是中資。不過,Sea日前表示,騰訊目前只持有約二十%的Sea股份。

經濟部表示,法律不溯及既往,但依新法認定是中資的公司,若有增資擴張或營運項目變動,就可能依新法認定。目前對蝦皮沒有新的調查,但新法生效後若有上述情況發生,就會再次認定。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表示,許多中資長期利用轉投資方式,規避「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實質進行未經允許的投資項目,政院對經濟部開罰淘寶表達支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