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中國電商爭議〉拆單逃漏稅 海關擬採漏稅罰

2020/08/24 05:30

近5年進口快遞貨物統計

記者鄭琪芳/專題報導

近幾年網購快速崛起,海外電商也積極搶攻台灣市場,進口快遞貨物爆炸性成長,但許多業者以拆單、高價低報等手法逃漏稅;海關除了加強查核,陸續祭出提高免稅門檻、進口次數頻繁課稅、 實名認證制度等。財政部關務署長謝鈴媛表示,海關查稅已有些成效,將持續從金流及物流加強查核,並研議規範拆單行為,擬對拆單行為改採「漏稅罰」。

補稅案件大增 來自中港最大宗

根據關務署統計,2015年進口快遞貨物報單件數2,051萬筆,2019年已達6,433萬筆,短短4年暴增逾2倍,課稅金額也從2015年的184.9億元增至2019年的230.9億元。不過,不少業者以化整為零、高價低報等方式逃漏稅,不僅造成稅收損失,也讓本土電商面臨不公平競爭。海關2015年查獲7.3萬件、補稅0.59億元;2019年查獲案件增至21.6萬件、補稅1.67億元,以來自中國及香港為最大宗。

為了加強防堵逃漏稅,自2017年7月起,海關對進口次數頻繁課稅,同一人於半年度內進口貨物適用低價免稅規定6次,第7次起就不適用免稅規定;且自2018年元旦起,進口快遞貨物免稅門檻從3,000元降至2,000元。根據統計,次數頻繁報單,從2017年的9.1萬筆增至2019年的25.9萬筆,課稅金額也從4,824萬元增至8,952萬元。

海關成立金流小組 利用大數據查稅

另外,海關也推動「實名認證」制度,自今年4月16日起,進口快遞貨物若未辦理實名認證或未委任報關,第一次海關仍會放行,第二次若仍未辦理,海關將不收單。民眾可下載「EZ Way(易利委)」App、並完成註冊認證,以避免海外網購貨物卡關。關務署表示,截至8月11日止,實名認證人數約153萬筆,目前留置貨物約1千餘件。

謝鈴媛表示,對於進口快遞貨物,海關查核已有些成效 ,未來將從三方面繼續加強。首先,業者拆單問題仍嚴重,甚至一個單拆成幾百個,藉此降低查驗比率以規避查核;因此,關務署正在研擬規範拆單行為要件,而且目前拆單只有「行為罰」,擬增加「漏稅罰」,以遏止業者拆單行為。

另外,海關將持續透過金流及物流加強查核,已成立「快遞貨物金流查核專案小組」。國稅局要求跨境電商要辦理營業登記,專案小組再利用電商平台的刷卡資料交叉比對,透過大數據分析及跨單位合作,把逃漏稅的漏洞補起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