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光三越董座吳東興辭世 享壽81歲

2020/08/22 05:30

新光三越董事長吳東興8月20日辭世,獨留當年他所拍攝野柳女王頭,仍獨自在野柳海邊看著潮起潮落。(記者俞肇福攝)

專注事業 熱愛攝影

新光三越董座吳東興愛好攝影。(新光三越提供)

〔記者陳柔蓁、俞肇福/綜合報導〕新光三越董事長吳東興8月20日安詳辭世,享壽81歲。新光三越表示,吳東興對事業專注,50年如一日的勤謹不懈;對於生活充滿熱情,支持文化藝術也創作不墜;且無論處於順境或逆境,都能從容以對、安穩前行,如同基石般的安定新光三越。

新光三越董事長吳東興就讀東吳大學時期,偷偷闖入當時由軍人防戍的野柳軍事管制區,拍攝野柳女王頭照片,並在台北辦展覽,才讓野柳女王頭一夕爆紅,舉世聞名;圖中婦人抱著小孩與野柳女王頭合照,大約是在1970年代,當時的女王頭顯得粗獷。(瑪鋉漁村文化生活協會提供,記者俞肇福翻攝)

吳東興是新光集團創辦人吳火獅之兄吳金龍的長子,畢業於新竹中學、東吳大學外文系,在學時培養出對藝術與攝影的愛好,學生時代的攝影作品屢獲國內外大獎,其中最被人傳誦的就是「野柳女王頭」照片。

野柳女王頭 因他爆紅

當年就讀東吳大學的吳東興,曾多次偷偷闖入軍方戍守的野柳海岸管制區,拍攝當時還鮮為人知的野柳女王頭,並經由攝影展的公開亮相,介紹「女王頭」為外界知曉,讓「女王頭」一夕成名,也因此改變野柳漁村的命運,使野柳成為國際觀光客來台必訪景點之一。

辦過逾13場攝影展

吳東興辦過13場以上攝影展,2019年春季曾在台灣新光三越舉辦以日本、台灣櫻花為主角的攝影展;今年初以「意境」為題策展,認為攝影有無法預知的神秘感,透過鏡頭表現的藝術讓攝影喜好者游刃其中,感受到對人生的領悟卻又難以言喻的意蘊和境界。

吳東興畢生經營的新光三越百貨,是1989年新光集團和日商三越伊勢丹合資成立,新光集團與吳東興個人控股持股逾半、日商持股40%以上。新光三越在台灣有20間分店、中國3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