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蘋果變心扶植中企 考驗鴻海

2020/08/20 05:30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日經新聞》週三以「蘋果變心,給鴻海出考驗」為題報導,隨著美中對立激化,蘋果開始調整代工生產體制,扶植中國立訊精密結合台灣的競爭對手,對主要代工廠鴻海建構包圍網,導致鴻海獲利能力逐年下降,此舉不僅可避免產能集中於中國的風險,也降低生產成本。

蘋果調整代工體制

報導指出,今年七月中,鴻海的競爭對手和碩以及緯創相繼入股立訊精密,緯創還將蘇州組裝廠緯新資通(昆山)、江蘇緯創投資賣給立訊。業界認為,和碩也可能將中國廠房賣給立訊,建構一個包圍鴻海的「新兩岸三家聯盟」,有望展開零組件互通有無等大量業務合作,取得成本優勢。

劉揚偉:鴻海很強大 影響有限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本月十二日發布第二季財報時強調,他們無法憑藉一家公司對抗鴻海,因此組成聯盟,試圖與鴻海展開競爭,但鴻海很強大,影響有限。

報導指出,針對在中國市場以外銷售的智慧手機,蘋果將把生產中心改為印度。和碩七月決定赴印度設廠,鴻海和緯創計畫加碼對印度投資;其中,鴻海已在印度啟動高價iPhone11的生產,希望能彌補在中國流失的業務。

蘋果進行代工生產體制的調整,可獲得兩大好處。首先,避免生產過度集中中國的風險;其次,可降低生產成本。近年來,中國的工人薪資水準已增加一倍,這是鴻海獲利能力下降的原因之一,但立訊有望獲得中國政府補貼,可確保收益,對蘋果而言並非壞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