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核彈級禁令 華為手機撐不過1年

2020/08/19 05:30

美國商務部擴大華為的半導體供貨禁令,凡使用美國技術與設備生產的晶片,除非獲得許可,一律禁止提供華為。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擴大華為的半導體供貨禁令,凡使用美國技術與設備生產的晶片,除非獲得許可,一律禁止提供華為。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形容,這是美國總統川普直接對華為發射的核彈級禁令,恐摧毀華為;智庫歐亞集團推估,華為囤積的晶片或能讓其存活一段時間,「但不可能維持一年以上」。

高燦鳴撰文指出,在晶片的研發、製造與裝載等數十道程序中,美國技術是無法避免的部分:半導體設計要用到新思科技(Synopsys)、Cadence的自動化設計軟體,泛林集團(Lam Research)、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則是晶片生產設備主要供應商,這四家企業總部全在矽谷。

他說,在該過程中,牽涉更多美國科技供應商,只要去除當中一家,任何晶片商將苦於技術追趕,去除所有形同切斷氧氣供應;若從嚴解釋新規,甚至使用微軟視窗軟體及英特爾處理器的個人電腦都將會被禁止。

歐亞集團也認為,新規是美國政府意圖全面切斷華為取得先進半導體的最大努力,對中國最重要的科技巨擘給予致命一擊;龍洲經訊分析師王丹指出,美國此舉使華為持續生產智慧手機與基地台的能力岌岌可危,而這些是其核心產品。

美國國務院近期積極推展乾淨網絡運動,是對華為另一重擊。根據國務院資料,英國、捷克、波蘭、瑞典、愛沙尼亞、羅馬尼亞、丹麥、拉托維亞已決定在5G網路不使用「不可信任的」供應商產品;英、法、印、日、韓與奧地利主要電信商表明拒絕使用中共監控體系下的工具;加拿大三大電信商表示不使用華為5G產品;以色列、斯洛維尼亞與阿爾巴尼亞近日也加入美國的淨網運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