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港、外、台商搶進 明年投資報復成長

2020/08/18 05:30

經濟部長王美花透露,今年因疫情有不少外資延後投資,但台灣疫情控制相當突出,目前外資對台仍非常有興趣。(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疫情影響全球投資,但台灣仍呈正成長。經濟部長王美花透露,今年因疫情有不少外資延後投資,但台灣疫情控制相當突出,目前外資對台仍非常有興趣;而台商也向她表示「投資腳步都要加快」,加上港商在反送中時就已考慮台灣,港版國安法更進一步影響,若明年疫情影響減緩,投資台灣明年可望報復性成長。

台灣上半年僑外投資不畏疫情,在全球減幅下仍逆勢成長九.二七%。王美花說,很多外資因檢疫等規定無法來台,新投資的視察與會議無法進行,今年新增投資速度可能變慢;但台商因應疫情後的「短鏈供應」,投資趨勢仍是回台,甚至大部分台商希望腳步加快。

王美花透露,她手邊數案都是有意思投資,只是因疫情無法來台,落實時間要視疫情改善狀況,但台灣絕對比其他國家更好。她說,目前台灣外資投資已有過往數年打下基礎,包括風電、太陽光電、半導體相關供應鏈等都有持續投資的「基本盤」,為今、明年打下基礎,如疫情改善,更可加上今年延宕的投資。

在香港的跨國企業對台也有高度興趣。王美花透露,目前有案件正在洽談,希望透過台灣研發與科技補助,例如產創條例、A+計畫等給出可與香港比較的條件,吸引重要的IC物流中心與研發中心來台灣。

王美花指出,自反送中起有部分跨國港商就考慮遷移,但包括日韓星馬都在與台競爭;台灣的長處是與這些國家相比很有產業優勢,如IC、IT產業群聚非常密集。

她說,現在港商在台採購資通訊的零組件,再送到香港去做物流中心,港版國安法後增添外資疑慮,中國進行政治掌控是外資最不樂見,因台灣綜合產業與法制兩大優勢,就可切入競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