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積」情〉股市歷史高點 生技業接棒半導體?

2020/08/17 05:30

合一新藥成功授權國際大廠,更讓生技股行情欲罷不能。圖為合一生技經營團隊。(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台股在7月份創下30年新高,台積電是領頭羊,整個半導體類股佔台股交易比重將近40%。而台積電效應還不僅如此,連今年剛放榜的大學指考,包括中央大學電機、中興大學電機甲、中山大學電機甲,今年均第一次超越台大地質系,成大電機今年也贏過台大化學系,就是因為台積電已成為台灣的「護國神山」,讓考生「選系不選校」的傾向明顯。

但台灣只能發展半導體產業嗎?過去政府推動兩兆雙星,兩兆指的是半導體跟面板產業、雙星則是數位內容跟生技。如今面板業面臨紅色供應鏈強烈競爭,幾乎快要滅頂,數位內容發展了十多年,還沒看到效果,唯一的希望剩下生技業。

醫學院人才豐沛 生技業發展基石

現在因台積電效應,電子科系成為熱門科系外,但另一票最有實力的學生,則是選擇進入醫學院,生技產業跟醫藥息息相關,人才是發展生技業最重要的基石,台灣醫藥人才豐沛,成為支持發展生技業最重要的條件。

近幾年國內生技業蓬勃發展,上市櫃加上興櫃生技股超過200家,是僅次於電子業之外最大的次族群。由於蔡總統第一任競選時喊出「5+2產業」,生技業也列名其中,近年在政府積極扶植下,北中南生技聚落逐漸成形。

疫情帶動 生技股市值衝上兆元

生技業雖然歷經基亞(3176)、浩鼎(4174)案衝擊,沈寂一段時間。但今年在疫情帶動下,包括檢測、藥品開發、疫苗等都展現研發能量,推升相關個股股價飆漲,整體生技股市值衝破兆元大關。

尤其今年合一(4743)研發中的新藥成功授權國際大廠,更讓生技股行情欲罷不能。合一單一公司市值更創下1,500億元生技股新紀錄,也讓外界看到小小一顆藥創造出可觀的價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